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小店区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典范星级文明户”双评选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赵娟 2022年05月22日 09:29

  5月20日小店区消息,该区文明办在全市率先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与“典范星级文明户”相结合的“双评选”活动,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和家庭文明建设,达到普及性和引领性的有机结合,实现“授星鼓干劲、评选促治理”的目标。

  “十星级文明户”通过农户自评、评审定星、张榜公示、嘉许授牌、资料存档的“五步”工作程序,评选出爱党爱国星、勤劳致富星、诚实守信星、团结友善星、孝老爱亲星、遵规守法星、绿色环保星、优生优育星、卫生健康星、科教文体星;同时,区、街乡(镇)两级在星级文明户评选的基础上,经支部推选、专家评审、张榜公示、发放荣誉的“四步”工作程序,选树一批“典范星级文明户”。

  “星级文明户”评选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一次集中评星,各村每年要按照评选标准和程序严格审查,达标的“添星”,不达标的“摘星”。针对十星不同类别,再选树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典型,作为本类别的典范星级文明户,在本村以及本地区树立榜样,引领当地的文明风尚。

  据了解,2022年各乡镇拟推选100户典范星级文明户,区文明办拟在全区推选50户典范星级文明户。重点在党员之家、革命烈士之家、致富之家、孝亲之家、重教之家、创新之家等10个方面评选产生,引导广大家庭以先进为榜样,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