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小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群众需求在哪里 文明实践到哪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弓凤飞 2022年05月16日 10:27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小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4月5日发布“投身疫情防控,加入应急志愿服务”招募动员令,不足一周,2万余人积极响应,激发起小店区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热情。

  群众盼什么,文明实践中心就干什么。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小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陈燕红说:“在中心建设过程中,我们积极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创新方式方法,重视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志愿服务——

  在“疫”线在日常

  “我想做志愿者”,党员干部、普通居民、企业员工、出租车司机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发出同一个声音。有的居民直接联系社区网格员,请缨出战;一些社会公益组织、外地务工人员纷纷致电小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请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防控最新需要,小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发动志愿者,组织志愿服务,凝聚起齐心抗疫的强大正能量。全区各条战线的退役军人挺身而出,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带头人。黑驼社区10余名退役军人纷纷报名请战,递交一封封“请战书”。他们与一线人员并肩作战,积极投身一线,与防疫工作人员一道做好动员排查、核酸检测、信息收集、秩序维护、消毒灭菌和物资配送等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骄阳下、深夜里,到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山西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大二学生韩洪章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他多次走进小店区人民医院,穿好防护服,协助医生和护士做好核酸检测预约登记、现场采样等工作。他说:“有时工作会持续6小时,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非常辛苦,在离他们很近的地方,我才真正懂得‘白衣战士’的深意。”

  今年初以来,小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拓宽志愿服务领域,推动文明实践精准化、精细化、规范化。将参加省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的平阳捡跑团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广成为全区“公益捡跑一小时烟头革命新模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网络发起“21天‘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记’”打卡活动。聚焦数智赋能,打通“文明小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入口,实现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线上阵地“一图可视”。

  截至目前,小店区各社区(村)成立了165支志愿服务小队,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通过开展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志愿服务者”等活动,激励更多人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实践活动——

  接地气暖人心

  用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温情的方式,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小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依托文化馆、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资源,重组构建了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娱活动、法律服务、文化教育、健身体育六大活动专区,免费面向群众开设各类培训课程。创新“理论+文艺”“乡村大喇叭”等多层次、接地气宣讲方式,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4月13日,小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安心居家,就是贡献”的倡议书,向小店区广大居民发出“同心战‘疫’”倡议,建议大家不串门、不聚集,开展室内锻炼活动,保持良好身心状态等。

  在小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一个可以容纳200人的理论宣讲室,定期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宣传,让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基层。

  “理论学习既有线下,也有线上,通过学习,我们增强了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有信心。”马朝光退休后成为综合理论班的一名学员,他新近创作了一段顺口溜表达心声:感恩政府搭平台,老有所学不痴呆,退而不休学到老,笑看夕阳仍豪迈。

  小店区100余个社区(村)均设立了“村居解忧室”,定期为社区居民、村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村居解忧室”负责人胡丽梅定期走进永康社区,在“村居解忧室”,给居民们讲解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怎样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等内容。目前,有54名志愿者像胡丽梅一样,以每周一次或每月一次的频率,走进100余个社区(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已刻印在每一位工作人员心中。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