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残志坚创业 致富不忘助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2年05月15日 07:42
内容提要:致富不忘桑梓,真情回馈社会。产品销售日益稳定,马爱平决定用实际行动回报残联、回报家乡对自己的帮助。他申请成为残疾人就业扶持基地,吸纳了10名残疾人进厂工作。

  “十分感谢残联对我的帮助,如果没有他们扶持,我的创业路不会这么顺畅。”5月14日,古交市山里来食品饮料厂的负责人马爱平感慨地说。

  马爱平从小失去双亲,17岁在外打工时,又意外被机器绞去了左手的3根手指和大半个手掌,落下终身残疾。2010年,在外打工20多年的他回到家乡,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在大山深处的岔口乡石相沟村建起了古交市第一个虫子鸡养殖基地,生活有了很大改观。

  “那时候,日子一天比一天绚烂,我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没料到2013年夏天,一场暴雨让我一下子损失了七八十万元,事业跌至谷底。”马爱平回忆,生活的磨难让他心酸不已,看着辛苦经营的养殖基地在风雨中飘零,他在颓废之余告诉自己必须站起来。

  一日,他在石相沟村溜达时,瞥到了一股清泉,脑子中顿时有了想法,“我们村海拔2000多米,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这汪清泉入口甘甜,我何不做泉水生意。”

  本着这种想法,马爱平取了泉水到省食药监局化验,结果显示水质指标相当好,含有锶、硒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检测结果让马爱平激动不已,他当即来到残联寻求帮助,争取政策扶持。在残联大力支持下,他2015年创立了山里来食品饮料厂,厂里生产的“二龙山泉”矿泉水还成为助力岔口乡精准扶贫、返乡创业的第一个本土商品。

  致富不忘桑梓,真情回馈社会。产品销售日益稳定,马爱平决定用实际行动回报残联、回报家乡对自己的帮助。他申请成为残疾人就业扶持基地,吸纳了10名残疾人进厂工作。

  21岁的雷宏伟视力高度残疾,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听说马爱平的厂是残疾人就业扶持基地,抱着试试的态度来看看,结果真实现了就业。对此,马爱平表示,残疾人创业就业真的不容易,自己在创业路上多亏残联帮助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我的光虽然微小,但愿将这种关爱力量辐射开来,照亮更多残疾人就业路。”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