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旅游

山西文旅新地标

太原古县城一年接待游客637万人次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贾尚志 2022年05月01日 19:00
内容提要:央视报道十几次,抖音提及2.3亿多次……太原古县城自去年5月1日开放以来,一年接待游客637万人次,在国内文旅景区中创造了奇迹。凭借线上超高人气和线下庞大游客接待量,太原古县城成为山西...

  央视报道十几次,抖音提及2.3亿多次……太原古县城自去年5月1日开放以来,一年接待游客637万人次,在国内文旅景区中创造了奇迹。凭借线上超高人气和线下庞大游客接待量,太原古县城成为山西文旅的新地标。

  文化赋能 魅力四射

  向内俯瞰晋阳春秋,向外融入锦绣太原。太原古县城有完整独立的县城空间结构,保留着完好的国保文庙、省保秦家大院等79处历史文物、历史民居。经修复,太原古县城十字大街纵横,九街十八巷形成网格,拥有城墙、寺署衙庙、商铺等各类建筑300余处。

  经过一年运营,太原古县城形成了文化项目、非遗文创、酒店民宿、休闲娱乐、餐饮美食、特色零售等8大业态板块,内涵非常丰富。在太原古县城,100多个院落被改造成700多间风格迥异的民宿客房。晋剧、绛笔、传统布鞋、漏鱼、花馍、晋祠元宵……山西祖辈们的手工技艺和生活记忆,在这座有温度的古城里表现得淋漓尽致。36项非遗落户太原古县城,成为研学课程的绝佳内容。游在古城,游客与晋文化共融。

  白天精彩纷呈,夜晚流光溢彩。在2021美国灯光设计大奖评选中,太原古县城获得“街道照明奖”。入夜,太原古县城北城墙和魁星楼准时上演灯光秀,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演唱会、音乐节等沉浸式演艺,让古城热闹非凡。在十字街上,300多家商户提供文创、百货、非遗、美食,让古城充满了人间烟火气息。

  据统计,60%的游客选择夜间来太原古县城旅游消费。太原古县城先后被评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省级休闲旅游街区。

  活动不断 人气爆棚

  太原古县城运营之初就提出国潮概念,以中国元素、世界潮流为基础,以国粹、国风为主题,打造我国最大国潮基地。过去一年,共举行4000场各类演艺活动和主题活动,不同时节,推出地域特点鲜明、民俗色彩浓重的节庆演出。

  多彩的活动让太原古县城变得好玩,吸引了数量庞大的年轻游客。年轻人身着汉服,走上街头,或打卡留念,或快闪走秀,寻找穿越感觉。春节假期的游客中,“90后”占比突破46%,“80后”占比达到30%。

  凭借华丽颜值和丰富内涵,太原古县城成为各类媒体关注焦点。2月15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英语频道的摄制团队,向国内外观众直播了太原古县城里“闹元宵”活动。据统计,太原古县城3次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报道,10多次被央视《晚间新闻》《新闻30分》等栏目报道。

  太原古县城更是一大网红景区。开城至今,太原古县城的话题在抖音上被提及2.3亿多次。在“美团臻榜”,太原古县城位列太原超高人气景点榜单第1名、太原安心玩景点榜单第1名、太原自驾出游景点榜第1名。全国范围排名,太原古县城同样表现不俗,位列全国必打卡名胜古迹第2名、全国著名景点人气榜单第13名。

  开城一年,太原古县城已入佳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