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小店区刘家堡村

传统加新潮 市民享热闹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2月16日 09:36
内容提要:西华门舞狮、徐沟背棍、冰雪嘉年华、电音花灯会……这个元宵节,小店区刘家堡村热闹非凡,不少市民携老扶幼去玩耍,在传统与现代之间享受着热闹和团圆。

  闹红火徐沟背棍表演。

  西华门舞狮、徐沟背棍、冰雪嘉年华、电音花灯会……这个元宵节,小店区刘家堡村热闹非凡,不少市民携老扶幼去玩耍,在传统与现代之间享受着热闹和团圆。2月14日下午,记者步入刘家堡村,看到非遗文化一条街被红灯笼装点得愈发喜庆和复古。一个5岁的小女孩拿着棉花糖,牵着姥爷的手,一蹦一跳地要去看红火和花灯。

  锣鼓声由远及近,让人瞬间回到小时候。在活动主会场,一个个民俗表演吸引着众人的目光,令人应接不暇、流连忘返。气势磅礴的“锣鼓大拜年”,敲出了节日的红火和热闹;省级非遗项目“西华门舞狮”,主要表现狮子喜、怒、哀、乐等八种神态,动作干脆利索、姿态栩栩如生;“徐沟背棍”上的3个小姑娘虽然只有七八岁,但已经是“老演员”了,随着背棍演员的步伐起伏,小姑娘们飘舞起来,恣意洒脱。

  不少市民专程过来感受节日氛围。70岁的武龙英与几个同学来自五一路,已经是第4次来了。

  武龙英说这里活动多、年味浓,每次体会不同的项目都有新感受。“我们有时间、也爱玩,过来赏美景、拍照片,记录美好的节日和时代的变化,感到很快乐!”

  逛饿了就品尝美食。这里有70多个食品摊位,分布着晋祠桂花元宵、小店牺汤、重庆酸辣粉等各色美食。华灯初上,不少市民填饱肚子等着花灯亮起。孩子们则放飞自我、不知疲惫,在嬉雪区和蹦床等游戏中展现单纯的快乐。

  天色渐暗,200多组花灯相继点亮,游人们争相打卡拍照。最吸引人的当属四大名著主题花灯,每个展台大约设置了6个经典场景,动静结合、自带剧情演绎,光影流转间带来中国古典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的匠心之美。

  晚上的打铁花表演和电音节,也是很多人的心头爱。在场地高台上,表演者轮番用花棒将千余度高温的铁汁击打出去,被击打的一小团铁水瞬间变为数不清的铁花,“铁花火雨”划过天际,令人叹为观止。电音节开始后,绚丽的灯光交织欢快的舞曲,年轻人跟着DJ和歌舞演员即兴扭动,既有花灯的璀璨夺目,又有电子音乐的动感炫酷。

  从白天到晚上,这里人潮涌动、年味十足,游客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