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万柏林区滨河社区

巧手制作“黎侯虎” 民俗花灯说幸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张岱俊 2022年02月16日 09:35
内容提要:欢聚一堂,探访年俗文化,以盎然趣味为元宵佳节增光添彩。在万柏林区的滨河社区,一场“巧手做灯笼 欢乐闹元宵”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

山西博物院教育中心内,工作人员与辖区居民一同制作“虎形花灯”。张昊宇 摄

  欢聚一堂,探访年俗文化,以盎然趣味为元宵佳节增光添彩。在万柏林区的滨河社区,一场“巧手做灯笼欢乐闹元宵”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

  灯笼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典型元素之一,也是喜庆吉祥的象征。DIY制作一盏构思巧妙的花灯,更是趣味十足。大家围坐在一起,动手制作出一个个别具特色的虎头花灯,以此寓意新的一年里一定会虎虎生风、昂扬向上。

  “将卡纸上的图形裁剪下来,这是老虎的眼睛和眉毛;粘贴、嵌套,再挂上喜气洋洋的红灯笼……”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地讲解制作步骤,一边给大家做示范。

  只见居民们低头动手,手中变换着胶棒、红绳、彩色卡纸等简单的材料,以卡纸为面,以点缀为妆,经过拼装、粘合等步骤,不到一个小时,一盏盏漂亮的虎头花灯呈现在大家眼前。装上电池,花灯成功“绽放”,美不胜收。

  细看,花灯是圆鼓鼓、胖墩墩的老虎造型,虎身有红、黄两种颜色,象征富贵和吉祥。眉毛是蓝色,眼睛炯炯有神,显示着虎的威严。

  一问才知,这个憨态可掬又威风凛凛的虎头花灯“不简单”,是山西博物院专为虎年设计的,原型是“大名鼎鼎”的“黎侯虎”,展示的是内涵厚重的民俗文化。

  山西博物院公众服务部主任杜维介绍,“黎侯虎”因黎城古称黎侯国而得名,源自山西黎城,是目前唯一一个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布老虎。而这个虎头花灯的底板,是用彩色线条把老虎的眉毛等细微处勾勒出来,居民只需要动手将其余的彩色卡纸对应拼接、粘贴,最后装上灯即可。

  滨河社区是我市首个全国文明社区,一直在积极探索推行“主题活动+志愿服务”模式。社区党委书记胡佳表示,在虎年元宵节里组织居民制作虎头花灯,目的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居民对幸福生活的积极向往。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