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擦亮幸福底色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10:05
内容提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迎泽区聚焦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培育了一批干得好、拿得出、叫得响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一批志愿服务项目,初步解决了“在哪做...

  庭院党校传出高昂振奋的歌声;校园里满是笑容灿烂的脸庞;“红马甲”穿梭在大街小巷……在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点滴滴地融入了群众的日常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迎泽区聚焦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培育了一批干得好、拿得出、叫得响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一批志愿服务项目,初步解决了“在哪做、谁来做、怎么做、做什么”等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级架构“两融合”文明阵地全面覆盖

  午后,新建南路第三社区的庭院党校准时开课,居民们围坐在老党员身旁,认真聆听着革命故事,感悟薪火相传的革命精神。“这样的党课既接地气又令人动容。”一位居民这样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迎泽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成立了79支庭院党课志愿宣讲队伍,共开展活动260余次,把生动的党课搬到小区庭院,让群众“推门就能参加、开窗即可听讲”。

  为推动文明实践进校园,迎泽区在东岗小学设立了“阳光少年主题邮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邮局由学生自主管理,搭建了“阳光少年,储值华彩”评价体系,以“红橙黄绿金”五种颜色的邮票代表“德智体美劳”,对表现优异的学生给予奖励,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聚焦非公企业党建,迎泽区建立了太原市智慧产业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推动文明实践进楼宇、进企业、进园区,累计参与活动人数1200余人。

  迎泽区在全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加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牌,实现阵地和资源“两融合”,形成了涵盖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2个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56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四级架构”,犹如一株枝繁叶茂的文明之树深植大地。

  实践项目“三步走”志愿服务处处开花

  迎泽区实施志愿服务“人才培养”“项目孵化”“品牌塑造”三大工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实施“人才培养”工程。推动各党工委、职能部门、学校和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志愿服务队伍503支,全区在职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比例达80%,人均服务时间20小时以上。

  实施“项目孵化”工程。围绕政策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民生领域,在线上常态化运行15个类别共148个项目,基本实现“一街(镇)一品牌”“一社区(村)一特色”。

  实施“品牌塑造”工程。每周五下午开展“公益一小时”志愿服务,形成了人人都参与、周周有主题、次次有效果的志愿服务特色。同时,组织“志愿新时代,文明新征程”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选出“书写中国”“阳光义诊”“解忧杂货铺”等一批社会效益好的志愿服务项目。

  2021年,迎泽区发起志愿服务活动1.1万余次,发动4.5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受益人群达10万余人次,真正做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数字平台“一点通”居民需求即时对接

  “网络书香,遇见美好”主题资源推荐展示,迎泽大厨教你做美食,云讲堂、微帮站、乐生活、群众点单……这一切,只要进入“迎泽发布”微信公众号,点击“文明迎泽”便可轻松获得。

  家住新建南路二社区的杨家兄弟,靠着云平台点单服务解决了大难题。兄弟俩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姐姐陪护照顾。了解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在“文明迎泽”云平台上的“‘救’在你身边”项目里发布需求,“王彩瑛医疗志愿服务队”主动接单,上门为杨家兄弟服务,成为颇具亮点和成效的“群众点单”范本。

  “文明迎泽”云平台架起了群众和志愿者之间的桥梁。平台设置了群众点单、时间储蓄、志愿活动、志愿招募等16个模块,上线了“陪您过节”“暖心家园”“玩转智能机”等点单项目,群众可依据需求预约点单。

  除此之外,迎泽区还依托平台的时间储蓄模块,开展了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活动,上线文创产品、电影卡、骑行卡、家政卡、义诊卡等,每月定期发放,志愿者凭借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迎泽区通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活动,有力推动了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处处闪现的“红马甲”身影,一举一动的文明言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就是最好的诠释。

  记者王勇通讯员兰杰

  短评

文明实践为幸福加码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关系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大局,关系到乡村全面振兴和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关系到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目标的实现。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如今,迎泽区志愿服务氛围日渐浓厚,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增加,形成了“人人参与志愿,人人享有公益”的志愿服务氛围,文明实践正在为幸福加码。

  如何打造“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群众精神家园,提升社区文明程度,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日常生活?迎泽区以党建引领,在体系化制度设计,组织架构、阵地网络建设等方面做深做实,注重教育内容的通俗化、亲近性,引导民众积极、有效地参与其中,做法值得借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