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重阳节新时尚 儿女帮单身父母征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1年10月14日 09:42

  “梁老师,您好!我想帮单身多年的母亲找个老伴儿!”重阳节将至,太原义务红娘鹊桥联谊会近段时间频繁接到类似求助,很多儿女想给单身父母找个晚年伴侣。据介绍,近年来,支持单身父母再婚,甚至主动帮父母征婚的子女越来越多。

  老人不再害羞

  日前,太原义务红娘鹊桥联谊会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相亲会,主角不是小伙子和大姑娘,而是满头银发的老人。相亲会还没开始,会场外就聚集了不少单身老年人。

  义务红娘到达现场后,还没坐稳,就有老人上前报名。“我今年73岁,想找一个70岁以下的老伴,儿女已经批准了。”满头白发的刘大爷已年过七旬,但身体健康,小跑几步抢了第一名。义务红娘李才尔仔细帮他登记了资料。

  在一旁,义务红娘梁建明正被几个年轻女士围着,她们都是来帮自己的单身父母找老伴的。梁建明逐一记录,并拿出资料,开始牵线。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外地人,在太原落户后,把单身多年的母亲接了过来。前段时间,母亲一直帮忙看孩子,生活还算充实。今年9月,孩子上了幼儿园,母亲没事做了,每天在家中发呆。 “我的母亲才58岁,守寡多年把我养大,应该有个幸福的晚年。和丈夫商量后,我决定带着母亲参加相亲会。”陈女士说。在梁建明的帮助下,陈女士的母亲很快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对象。经过交谈,陈女士和母亲都非常满意。

  儿女观念改变

  记者注意到,在相亲会现场,大多数老人都得到了儿女的支持,他们与义务红娘和相亲对象交谈时,都不用有所隐瞒,所以成功率比较高。

  梁建明告诉记者,过去老年人再婚比较难,求助义务红娘的虽有不少,但撮合成功的不多,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儿女反对,很多年轻人认为,老年人谈恋爱是一件丢人的事,还有的担心老人再婚后财产分配、身体健康等问题,所以不断阻挠。

  令人可喜的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抛弃了旧的观念,开始主动帮单身父母再婚。“这些转变让我们非常开心!”梁建明说。

  前两天,义务红娘接到了一个来自广州的求助。求助人黄先生是太原人,已在广州安家,父亲去世多年,母亲因不适应南方的气候,不愿去广州生活。考虑到母亲独自一人很孤独,他就想给母亲找个老伴。“我没有任何要求,只要母亲满意就行。”黄先生说。

  前段时间,义务红娘董爱英还帮一对60岁左右的老人喜结连理。双方都单身10年了,在儿女的鼓励下,两人先后来到太原义务红娘鹊桥联谊会登记资料。经董爱英牵线搭桥,两人交往了一段时间,目前已经结婚了,婚后生活非常幸福。

  义务红娘牵线

  “儿女再孝顺,也要找个伴!”采访中,不少单身老人均这样表示。63岁的李大娘说,她的儿子和儿媳都很孝顺,每当一个人在家时,她就觉得很孤单,很想找人说话谈心。有一次,因厨房地板有水,她做饭时不慎滑倒了,虽然摔得不重,自己也能站起来,但她却非常希望这时有人能拉她一把。这个经历让她下决心一定要找个老伴。

  李才尔说,太原“义务红娘”已持续关注老年人的婚姻问题十多年了,每年都要举办多场老年人专场相亲会。起初,大多数老人都是瞒着儿女悄悄来征婚的,因顾虑较多,成功率较低。近几年,这种情况正在改变,陪父母来征婚的儿女越来越多。

  今年以来,太原义务红娘鹊桥联谊会共牵线成功29对老年人,数量比过去提高不少。

  重阳节前后,太原义务红娘鹊桥联谊会计划举办多场老年人专场相亲活动,希望单身老年人能积极参加。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