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六乱”整治“红黄榜”

清徐县双向激励效果棒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阎轶洁 2021年09月29日 08:16

  清徐县将正在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治“六乱”、抓“五拆”、达“四美”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拆、清、整、绿、建”,全力推进所有村落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目标。活动中,清徐县设立了“六乱”“五拆”整治“红黄榜”,通过在相关公众号上定期发布“红黄榜”,达到“正反”双向激励的效果。

  “红黄榜”包含村庄、农户、河道、道路与企业五个方面,分别为道路河道红黄榜、村庄街巷红黄榜、农户庭院红黄榜、田园企业红黄榜四大榜单。其中,红榜为整治执行力强、落实到位、整洁情况较好的;黄榜为整治执行力弱、落实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整改的。

  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清徐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副书记和县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又成立整治专项督察组。督察组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乡(镇)实地察看“六乱”“五拆”整治开展情况,拍照记录,为“红黄榜”的发布提供一线素材。

  “红黄榜”的发布,不仅得到了各乡(镇)、村主要负责人的高度重视,更因在新媒体和朋友圈中广泛传播,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引发了群众的积极讨论,实现了政府组织、社会监督、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同时,通过各个乡(镇)之间对比,同一乡(镇)不同村之间的对比,进一步厚植了群众主人翁意识,提高了群众参与“六乱”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切实发挥出红黄榜正向鼓励、反向鞭策的作用,为该县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治“六乱”、抓“五拆”、达“四美”百日攻坚专项整治打下良好基础。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