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离异母亲忙于生计疏于管教

检察院“督促监护”助失足少年重返校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友旺 通讯员 张倩 2021年09月26日 12:38

  离异的母亲忙于生计疏于管教,少年小宇(化名)一念之差走上违法犯罪道路。9月24日,晋源区检察院消息,该院在发出“督促监护令”的同时,为涉罪少年小宇提供了全面帮教,帮助他重返校园。

  今年8月24日,16周岁的小宇在朋友家留宿时,偷走一部苹果手机,后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

  晋源区检察院审查后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并委托专业机构对小宇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帮教。

  “父母监护的缺失,是小宇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发现,小宇在父母离异后一直跟随母亲生活,但母亲忙于生计,无暇照顾儿子,导致小宇长期脱离监护独自生活。为真正达到挽救小宇的目的,该院随即向小宇母亲发出“督促监护令”,并邀请公安机关及家庭教育专家现场见证、配合督促。

  “督促监护令”要求小宇母亲加强对孩子的管教,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同时,侦查人员对小宇进行了教育,希望他能珍惜机会,认真悔过,不要再触碰法律底线,应该学习一项技能,早日回归社会。家庭教育专家也对小宇母亲进行了专业辅导,帮助她掌握正确的沟通、教育方式,希望母子二人消除心中芥蒂,敞开心扉多交流,让小宇回归正常成长轨道。

  在与小宇沟通的过程中,检察官了解到他想继续上学,并对汽修专业感兴趣,而小宇母亲也希望儿子能回学校读书。为此,检察官与太原某学院联系,说明小宇的具体情况,希望学校能尽快为他落实入学事宜。中秋节前,学校打电话通知小宇可以上学了!

  9月22日,在检察干警陪同下,小宇得以重返校园,办理了入学手续。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