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婴幼儿游泳馆安全存隐患

小店检察院助力婴幼儿游泳行业规范发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友旺 通讯员 张艳 2021年09月14日 08:34

  一池容纳多人,消毒设施不齐全、水质不达标,从业人员未经专门培训……9月12日,小店区检察院消息,该院针对婴幼儿游泳行业存在的卫生、安全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助推婴幼儿游泳行业规范发展。

  从今年8月起,小店区检察院按照省检察院安排部署,开展游泳馆专项检查活动。经检查,婴幼儿游泳馆五花八门,有的开设专门店面,有的依托于母婴馆,有的则是个体小作坊;从规模来看,普遍都有大池,泳池规模、场地面积与成人泳池无异;从场内活动人员来看,有婴儿、教练、家长,一池可以容纳多人。

  检察干警还发现,部分婴幼儿游泳馆在卫生和安全方面存在隐患。一是未取得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无法现场出示健康证。二是缺乏准入门槛,商户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混乱,未注明婴儿游泳相关项目。三是消毒设施不齐全、水质不达标,游泳馆使用的消毒液对婴幼儿皮肤具有刺激作用。四是相关从业人员未经专门培训,水育师、抚触师缺失从业证书,且专业技能、资质等均不符合相关工作要求。

  “这也凸显出行政机关对婴幼儿游泳行业管理仍不够完善,监管职责不清,严重影响未成年弱势群体的健康,亟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监管。”检察干警介绍,该院为此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行业准入门槛、行业规范、场所卫生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管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积极对游泳馆(包括婴幼儿)开展专项检查,对水质有问题的游泳馆进行警告,监督游泳场所进一步完善卫生管理规范制度和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