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晋源区检察院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友旺 通讯员 郭超华 2021年08月18日 09:03

  8月17日,晋源区检察院消息,该院第四检察部荣获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据悉,该院是全省检察机关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家基层检察院。

  2017年,晋源区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检察部,后更名为第四检察部,集中办理我市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及晋源区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近年来,该院围绕“优先保护、特殊保护、双向保护”要求,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

  加大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力度。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强化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保护和综合救助。

  对罪错未成年人展开全面帮教。针对未成年人不同程度的罪错行为,采取轻重有别、逐渐递进的差异化干预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矫治。同时,建立全市首个驻看守所检察室,积极探索对在押未成年人维权和帮教的方法,定期入所巡查,开展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

  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该院为全区45所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并开展“模拟法庭”“检察开放日”“五个一”系列宣讲等活动。

  参与保护未成年人社会治理。立足公益诉讼监督职能,针对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违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游泳馆安全隐患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公开宣告送达促进履职、督促整改的检察建议,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创新宣传模式。根据真实案例,自编自导自演校园法治情景剧《法,就在我们身边》;拍摄未成年人“两法”公益宣传片《未你而来》;利用微信公众平台“静芳工作室”定期推出“以案释法”“静姐课堂”等栏目。

  下一步,该院将依托“青少年维权岗”,深入探索建立办案专业化、维权全面化、保护多元化、帮教特色化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另据了解,我省长治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临汾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也荣获了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