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学习一技之长 助力“零障碍”回归

小店区全市首设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群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友旺 2021年09月24日 09:28

  “感谢检察官和爱心企业家,我一定会在工厂里好好学习技能,早日回归社会……”9月22日下午,涉嫌抢劫罪的17岁少年小虎(化名)坐上警车,前往位于太原市白鸽服装有限公司的观护帮教基地。当天,小店区检察院、区工商联分别在11家爱心企业挂牌成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小虎成为首个被帮教对象。据悉,此举在我市尚属首创。

  小虎是一名专科在校生,今年5月,受其他人蛊惑,他参与了一起抢劫,抢得1000余元。案发后,他被移送小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审查后,结合犯罪情节、社会危害性等,依法对小虎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我们办案中发现,一些未成年人因交友不慎、缺乏正确的人生规划而误入歧途。”小店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该院与区工商联共同出台相关规定,从辖区筛选出11家爱心企业设立观护帮教基地,依托企业力量资源,为符合条件的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在考验期提供帮教劳动岗位,通过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法治教育等方式开展教育、监督、观察、矫正、保护、管束等一系列观护帮教,助力涉罪未成年人“零障碍”回归社会。

  据介绍,观护帮教适用对象应具备以下条件:涉罪未成年人(16周岁至18周岁)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下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可能判处管制、拘役或独立适用附加刑的;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性不大,具有悔罪表现的;其他符合观护帮教情形的。视案件情况,符合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将接受6个月至1年的观护帮教,积极参加劳动、接受岗位技能培训,并定期配合进行心理测评、思想汇报、法律法规培训。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