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假日悠享美食 莫忘食品安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薇 陈曦 2021年09月20日 10:13

  中秋吃月饼,国庆有大餐。9月19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特聘专家、山西医科大学教授程景民提醒市民,美食悠着吃,糖尿病患者要谨慎选择“无糖月饼”。

  阖家团圆时,饮食一定要把握适度原则。保持营养均衡,荤素要搭配,谷豆混着吃,蛋奶要兼顾,果蔬要充足。保持健康烹饪,多选择蒸、煮、炖,尽量少用煎、炸、烤。不暴饮暴食,饮酒量力而行,不拼酒、不劝酒。

  月饼是典型热量高、糖分高、脂肪高的“三高”食品,虽然是中秋节的“标配”,吃的时候要注意。今年,市面上出现了花样繁多的“无糖”月饼,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谨慎选择。因为“无糖月饼”并非真的无糖,仅是指馅料里没有加蔗糖,且“无糖月饼”里的莲子、豆类、果仁以及月饼外皮中的面粉等含淀粉物质,在体内都可转化为葡萄糖,食用后也会让人血糖升高。

  此外,程教授还提醒,目前依然要重视疫情防控,外出就餐,也要擦亮眼睛,选择卫生合格的餐馆。疫情期间,还是应避免去人员密度大的餐厅,选择证照齐全,食品加工条件、就餐条件不错的餐厅更舒适。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