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热情服务有回应 公交驾驶员一天都有好心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付琳 2021年08月01日 07:53

  “叔叔,给你一块糖,谢谢你对我和奶奶的照顾。”7月28日中午,一名儿童下车前给804路公交驾驶员郑强送上一块糖。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公交驾驶员的热情服务,回应的乘客越来越多。“听到一句暖心话,一天的心情都是爽爽的。”一名公交司机说。

  这块糖真甜

  当天中午,一辆804路公交车在新建南路康乐街口车站停靠,一位老大娘右手拎着一只大袋子,左手拉着一名小男孩准备上车。

  看到大娘手里的袋子比较重,公交驾驶员郑强说完迎客语后,赶紧下车帮老人将袋子拎上车,并安排了座位。

  “谢谢叔叔!”小男孩落座后对郑强说。

  大约半个小时后,公交车在新晋祠路长兴北街口车站停靠。小男孩跑到驾驶室旁对郑强说:“叔叔,我和奶奶要下车了,奶奶让我给你一块糖,感谢你对我们的照顾。”小男孩说完递上一块糖。

  “谢谢!你们下车时慢点。”郑强接过糖开心地说。

  “那块糖真甜,我心里也是美美的,感觉特别温暖。”郑强说。

  以前互动少

  据介绍,按照微笑服务的相关规定,乘客上车时公交驾驶员必须问好;遇到特需乘客时,必须安排落实座位,并提供相应服务。在太原公交集团公司,这个规定已实施多年。

  一条公交线路20多站,一天来回跑三趟,每天要问候乘客100多遍。“最开始那会儿,听到问候语,乘客还有些不习惯,回应的还比较多,后来可能慢慢习惯了,有回应的乘客越来越少。”一些老公交司机回忆。

  不少公交驾驶员坦言,虽然问候是程式化的,但也都发自内心,如果能得到乘客的肯定和反馈,大家会因为自己受到尊重而获得满足;如果一直得不到回应,难免会感到沮丧。

  回应多起来

  “自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面对我们的问候和帮助,回应的乘客越来越多。”采访中,不少公交驾驶员反映。

  回应驾驶员时,有的乘客会微笑点头示意,有的会回一句“您好”,有的老人接受帮助后还会送上一些小礼物。

  302路驾驶员庞志鑫说,一次,他看到一名乘客从远处跑来,便耐心等待。“您好!欢迎乘车!”看到乘客跑上车后,他赶紧问候。

  “您好!谢谢!”乘客虽然气喘吁吁,还是及时回应。“我非常高兴,感受到了尊重”。

  有位老大娘经常乘坐郑强驾驶的804路首班车去买菜,而且因行动不便总是带着一辆手推车,郑强每次进站都尽量把车停在老人面前。为了表达谢意,老人时常会塞给郑强一些菜。“礼物虽小,但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随后,记者就此事询问了一些乘客。市民张先生说,他乘坐公交车时,听到司机的问候,都会微笑点头回应,作为文明的城市,面对公交驾驶员、饭店服务员、商店营业员等服务行业工作人员的问候,每一位市民都应该有所回应。

  公交三公司相关负责人呼吁,所有公交驾驶员都努力为乘客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希望乘客听到驾驶员的问候时也能给个回应,让这种温暖能在公交车厢一直延续下去。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