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美味视觉化 美食慰人心

——纪录片《太原味道》观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亢凤英 2024年02月29日 07:25

  “好吃!”一声原汁原味的太原话如玉石落盘,色香味美的视觉盛宴便拉开了大幕。

  这是由太原市委网信办出品的六集太原地标美食纪录片《太原味道》的开场画面,在龙年正月初一开始播出。纪录片对太原地区代表性美食进行了一次集中梳理和热情展现,观众得以尽情领略太原味道的多姿多彩,得以感知这一方水土饮食文化的源远流长。

  这里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头脑,它一碗清白,丝滑馥郁,滋味厚重,口感丰富,传承着敬老孝亲的中华美德,传递着药食同源的养生智慧。

  这里有流淌在山西人血脉里的老陈醋。“老醯生性怪,无醋不吃菜”,这是“山西人对醋的喜爱,在生活里,在血脉里,在骨子里,无论身处何方,那沉郁悠长的醋香,永远是山西人魂牵梦绕的记忆。”

  山西面食被誉为世界之根。听着“一位削面高手每分钟可削118刀,每小时可削25千克的湿面团”,不禁拍案叫绝。大道至简的一碗面,抚慰着每一个太原人的心。

  这里有小店牺汤、阳曲小米、娄烦土豆。娄烦土豆其貌不扬,却拥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桂冠——“全国绿色农业十佳蔬菜地标品牌”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娄烦人嗜爱土豆由来已久。且不说被号称72变的土豆宴,也不论晋薯16号到青薯9号的绿色健康,仅仅一盘家常“粉条豆腐炒土豆”,就是食客的舌尖最爱:粉条滑溜筋道,娄烦土豆沙而绵软,再浇上刚出锅的小炒肉,真是人间至味。美美地吸溜上一口熬土豆饭,就一口色泽鲜艳的腌萝卜丝,土豆入口即化,萝卜丝清脆爽口,黄豆饱满圆润,口齿生香,余味无穷。

  正如一位作家的心得:美食,是人最深的乡愿。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