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书香扑面来 过个文化年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 2024年02月16日 09:54

  年味里不仅有美食和烟火,也应该有“诗和远方”。不少市民在走亲访友的春节“定式”活动之外,选择徜徉书海,度过一个文化味十足的新春佳节。

  在风尘仆仆的路上,有书相伴,就不寂寞;在其乐融融的家中,有书相伴,就会丰富围炉夜话的话题。春节,不少市民给自己准备了几本好书,利用假期,感受别样的“书香年味”。

  36岁的市民刘超除了“走亲戚”,其余时间都待在家里读书。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五,读完了一套描写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万古江河》,以及记述春节历史、风俗、人情、文化演变的《春节简史》。他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太忙、时间太少,鲜有时间静下来读书。正好利用春节假期,多看看书。这样,既放松了忙碌疲惫的身心,又积累了学识,更利于今后的工作。

  为满足市民的假日文化需求,我市不少阅读场所春节“不打烊”,让人们在浓郁书香中过一个有滋有味的大年。市图每天照常开放,正在复习考研的刘娜成了这里的“常客”,每天都来馆内的自修室看书。她说:“家里访客多,静不下心来,所以到图书馆看书学习。这里环境安静,读书氛围浓厚,也方便查询资料,对我的假期学习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85岁的市民朱大爷,每天喜欢捧一本书,在书房里沉浸阅读好几个小时。在他看来,一人一书徜徉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也是一种不错的过年新方式。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