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公证+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挂牌

只进一家门 办成两家事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辛欣 文/摄 2023年05月19日 09:27

群众在“公证+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办理业务。

  “不仅办好了公证,还一并收集了不动产登记所需材料。只进一家门,办成了两家事儿,点赞!”5月18日,我市首个“公证+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进驻城南公证处,市民周大妈作为首批受益者之一,当天顺利办妥了不动产继承及转移过户登记手续。

  68岁的周大妈家住南内环街,双亲于3年前相继过世。虽然老人生前留有遗嘱,将名下一套房产留给周大妈,但她迟迟不愿意“碰”过户的事儿。“一是老人离世对我打击比较大,想缓一段时间,二是听说手续特别繁琐,咱以前也没接触过这方面的事儿,都不知道上哪儿去打问”。

  事情一拖再拖,总归不是办法,加上周大妈的兄弟姐妹从旁“撺掇”:“年纪都大了,趁还能出得了门,尽快把这桩事儿了了吧……”周大妈有5个兄弟姐妹,她排行老4,遗嘱公证需要进行检认,也就是6人都必须到场。思来想去,周大妈决定先向离家不远的城南公证处咨询一下。

  公证员热情地接待了周大妈,了解详细情况后,帮她把所需材料列出清单,还耐心叮嘱了注意事项。

  5月18日一早,到了与兄弟姐妹约好做公证的日子,周大妈把父亲和母亲的材料分别装入塑料袋,一并放入一个蓝色帆布手提袋,准时来到城南公证处。交材料、待审核、签字、交费、拍照录像入库……虽然办事群众不少,但一项项流程井然有序。很快,公证书“新鲜出炉”,公证员告诉她,可以现场亲自办理不动产登记转移,也可以直接回家,由公证员代办。最后,公证书、产权证可选择邮寄送达,也可在4个工作日后本人前来领取。

  原来,经过两个月试运行,“公证+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当天正式进驻城南公证处,周大妈有幸成为这项便民服务的首批受益人之一。“我们创新推出‘一站式’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办好房产继承公证和不动产登记两件大事。”城南公证处主任陈秀峰介绍,考虑到办理公证已经覆盖不动产登记所需材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城南公证处打破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免除了群众“来回跑、时间长、环节多”的困扰。

  随后,在公证员协助下,周大妈当即完成了不动产转移过户登记并缴纳税费,安心回家等办妥的“大红本”邮寄到家。

  相关链接

  依托“公证+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凡办理涉及公证的不动产继承、赠予、二手房买卖、委托等业务的群众,只要来一次公证处、一套材料、一次委托,即可“一站式”完成公证办理、不动产登记受理、缴费、缴税、领证等全过程手续。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