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线上点 线下种 山上绿

阳曲县创新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3年03月12日 09:36

  春天的风拂过大地,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中植树播绿的好时光。

  在太原,虽因气温偏低等原因,山上还不适宜种树,但林业工作者们已经开始了一年的忙碌。落实地块、规划种植树种、平整土地、购置树种……其中,如何开展义务植树也是全年造林工作重要的一项。

  阳曲县是我省首批“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示范县,该县北山是首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2021年,县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平台开通后,至去年底,该县已完成义务植树168万株,占任务的130%,义务植树尽责率大幅提升,形成了“全民义务植树、人人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通过义务植树,不仅为国土绿化增加了社会力量,更让全民爱绿、护绿成为自觉行动。

  “五级”基地解决“无地植树”

  阳曲史称“三晋首邑”,国土面积占全市的近三分之一,如何实现大面积的国土绿化,既是全市造林工作的重点,更是阳曲县委、县政府肩上的责任。

  2021年植树节当日,全省纪念全民义务植树开展四十周年省城系列活动在该县省城青年义务植树基地举行。会上宣布太原市“植树码”上线启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有了更加便捷的尽责通道。

  线上点、线下种。植树现场,志愿者们挥动铁锹、铲土入坑、提水浇灌,一株株树苗陆续入住“新居”,一片片山坡、山谷瞬时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这样的一幕幕场景逐步在该县展开。

  开展义务植树,首先要解决的是“广大适龄公民有意植绿、无地可栽”的问题。阳曲县从全县造林规划着手,在太原市北山生态园建立了省城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在红峗山生态公园建立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在阳曲青运生态公园建立市级“省城青年义务植树基地”,在各乡镇建立乡镇级义务植树基地,构建起国家、省、市、县、乡“五级”义务植树基地。2022年,仅北山义务植树基地,就接待了626个党、政、军、民、学法人单位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互联网+”实现“常年植树”

  “来这里种树前,需要通过网上预约,我们看到订单后会准备苗木,随后划定种植区域。当植树人员到达现场后会统一签到,并将工具发放到每人手中。植树结束后,我们还会集中拍照留念。”位于阳曲县泥屯镇阳坡村的太原北山生态园,近年来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来此参加义务植树的市民。该园区负责人说,随着“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推广,来此参加义务植树的民众热情也越来越高。

  作为全国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的试点县,阳曲县把“互联网+”作为全民义务植树的工作重点和主要抓手。植树绿化尽责形式,由单一的栽植树木变为整地、管护抚育、认养古树名木等多种形式。县级“全民义务植树网”率先在全国第一批开通,目前,上线项目已有5个,全民义务植树工作进入了互联网运营时代。“改革创新、互联网上植树,与时俱进、融媒体里尽责”在全县干部职工中形成共识。特别是2022年春,受新冠疫情影响,“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新机制彰显了强大的生命力,市民通过网络给北山义务植树基地上线项目捐资金额超17万元,有效解决了现代快节奏生活下适龄公民“无时植树”的问题,适龄公民变“一季植树”为“四时尽责”。

  广泛宣传普及“怎样尽责”

  3月8日,阳曲县林业局与该县社区联合,开展“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展板、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耐心讲解义务植树、封山育林等相关内容,号召全县人民积极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阳曲。

  近年来,阳曲县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推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全民皆知。

  该县在《今日阳曲》开设专题专栏,与县广播电台合作报道国土绿化。同时,积极联系国家、省、市新闻媒体和自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全县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与腾讯网络合作,利用手机微信朋友圈投放全民义务植树公益广告,与县少工委、教育局倡导“大手拉小手、共植成长树、共建亲子林”活动,与县武装部联合共建双拥林,与县委办、政府办等5部门联合开展“大讨论先锋纪念林”“主题党日”义务植树活动。另外,借助“五一”“五四”“主题党日”等活动,把活动开展在植树基地,把教育渗透在植树劳动中,动员适龄公民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完成捐资尽责,让义务植树8种尽责形式家喻户晓,涌现出了“青年林”“三八林”“亲子林”“工会林”“先锋林”等多种纪念林,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如火如荼。

  阳曲县狠抓“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线上捐资营造林项目建设管理,把网上参与的植树意愿转化为国土绿化的实际效果。该县林业局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密切合作,编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营造林项目实施方案》等,管好用好公民网上的爱心捐资。截至去年底,阳曲县已经高标准完成线上义务植树项目4个,得到了中国绿化基金会的肯定。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