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在追梦中创新

——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郝文渊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2年11月03日 09:23

  人生没有等出来的美丽,只有走出来的辉煌。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学生郝文渊,一路走来,勤学笃行,用青春理想与锐意创新抒写出当代大学生不懈追求的美丽华章。

  邂逅梦想创意萌发

  “在这里我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与技能,更为宝贵的是,我有了更多动手创新、参与创造的实践机会,我心中创新创业的种子就此生根发芽。”2014年,郝文渊考入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开始了对仪器科学世界的探索之旅。

  “这里承载了我的梦想,这里赋予了我创新的勇气。”大二时,郝文渊主持了全国大学生创新项目——可拓展式的智能灌溉系统,并于大三时顺利完成项目结题工作,也因此获得教育部高教司第九届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竞赛全国二等奖的成绩。通过实践创新,郝文渊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对于科技创新的坚定信念与勇气。

  “作为科研创新的生力军,我们高校学生应该自觉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与精进学业、锐意创新相结合,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我坚信科技创新来源于生活,科技创新成果应该让人类的生活更加美好。”郝文渊说。

  执着梦想崭露头角

  2017年,郝文渊与同学合伙创办了山西意启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总经理,正式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公司创建之初,郝文渊团队主要研发的项目是“基于物联网的智能高层擦窗机器人”,他们提出一种可拓展式的智能高层擦窗机器人,成功获得太原市科技局的“星火创新项目”立项,并成为山西省人社厅“星火计划”重点扶持项目。

  在该项目开发完成后,团队又对机器人进行了升级改进,将其应用于光伏发电板的清洁中。公司与多家光伏发电厂建立联系,共同研发生产出智能光伏清洁机器人,改善了当时光伏发电板清洁难、清洁效果差、运营成本高的窘境。由此,“意启创”的科技创新研究最终转化为社会生产价值。与此同时,该项目还为公司赢得了山西二马马建工集团的200万元天使投资。

  平台精彩,人才自来。“基于物联网的智能高层擦窗机器人”的崭露头角,为公司引来了一批人才的加入,促成了多种团队的组建,“意启创”逐渐步入正轨。

  延续梦想播种希望

  2018年,“意启创”启动“科技风暴”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项目,专注于人工智能教育传感器模块等基础教育器的研发。在郝文渊的主张下,该项目通过为学校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输出产品及课程。目前,已经在全国建设上百所实验室,旗下产品被数十万青少年使用。郝文渊参与编著的《AI青少年创客》系列教材也深受学生和家长青睐。

  2019年,郝文渊开始研发设计特供贫困地区孩子使用的课程及产品,他先后与朔州市怀仁市、右玉县、山阴县等地政府开展合作,为那里的孩子们建设创客科学实验室,免费提供科创教育产品,义务进行师资培训,建立起完整的课程框架体系。

  “让更多孩子接触人工智能,拥抱科技梦想,是我的初衷。”为了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科技创新的实践中来,“意启创”联合教育厅关工委打造山西省公益性赛事——山西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同时,在中北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郝文渊向学校捐赠价值500万元的智能感知实验室以及20万元的创新创业基金,鼓励学弟学妹们点亮发明梦想。

  “创新的制高点在科技,科技创新的希望在青年。”郝文渊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和新时代青年,自己必将以建设者之姿,风雨兼程,披荆斩棘。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