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秋分至暑热尽 清肺滋补解秋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2年09月23日 09:42

  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秋分至,暑热尽,此时,天气逐渐转凉,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山医大一院中医科主任郭洪波提醒,秋分之后,寒凉渐重,寒气很容易侵入人体,公众要适当增加衣物,注意养护肺脾肾。

  “秋分进补不可盲目,要遵循3个原则。”郭洪波提醒,原则一是饮食宜性平甘温,少辛多酸。秋分时节要注意养肺,肺喜润不喜燥,所以此时不能一味进补,建议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素食为主,如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等。此外,秋季最好多吃点酸味的食物,以养肝,助筋补血,少吃辛味食物。

  原则二是饮食宜滋阴益气,健脾润燥。过了秋分,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是典型的“秋燥”,饮食要以健脾润燥为主,可多吃温热、有补养作用的粥食,如做粥的大米、糯米等主料可以健脾胃、补中气、泻秋凉以及防秋燥,同时促进脾胃恢复,为冬藏做准备。原则三是不宜多食过于生冷的食物。秋分之后昼夜温差加大,如果贪食冷饮、生瓜,会使脾胃机能失常。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