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抢抓重大发展机遇 做强现代服务产业

奋力跑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迎泽加速度”

——访迎泽区委书记李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 2022年04月05日 08:55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是省委站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市委推进‘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头号工程’。迎泽区将坚决扛牢使命,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贡献力量。”近日,迎泽区委书记李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省会中心城区,迎泽区服务业占GDP比重达85%以上,占全市比重近三成,是服务业提质增效的主力军、先行军。李慧表示,迎泽区将以“五大载体”为抓手,全力推进“五大提升工程”。

  实施主导产业提质工程。市委要求迎泽区“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走在全市前列”,迎泽区将充分发挥服务业集聚优势,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发展机遇,通过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做强“生产性服务业核心区、企业总部承载区、金融核心集聚区、全省消费升级引领区、生态文旅休闲区”五大载体,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叫响“迎泽服务”品牌。

  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工程。围绕市委“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部署要求,深入践行“项目是第一支撑”理念,以首批集中开工的15个项目为起点,稳步推进全年谋划的87个重大项目建设,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聚焦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导向,深化领导包联项目制度,抓项目、争资金、要政策、创试点,以项目的高标准谋划、高质量签约、高效率推进,展现“迎泽速度”。

  实施营商环境提标工程。按照“三无三可”要求,站在企业侧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创优发展环境专项提升行动,拓展7×24小时自助办及“周末不打烊”政务服务,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办、一表申请、一日办结、一次办好”,做到资源要素“能保尽保”、申报材料“能少尽少”、工作环节“能简尽简”、审批速度“能快尽快”,努力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起来,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实施市场主体提量工程。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深入实施企业倍增行动“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针对服务业出台“根部滴灌”政策,引导线下市场主体“上云触网”,完善“个转企、小升规、规壮大”梯度培育机制,推动区属企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展,引深“入企进村服务月”活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统筹推动服务业市场主体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

  实施产业园区提效工程。把产业园区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实施“筑巢引凤”行动。一方面,聚焦“亩产高”目标,依托国家火炬计划迎泽特色产业基地(二期)项目,高标准建设承接平台,加快鸿翔中药智慧产业园、雷自达汽车产业链智能制造研发产业园等亩均产值千万元以上项目落地,培育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另一方面,聚焦“总部强”目标,实施“特色楼宇”提升工程和“企业总部”引进计划,落实楼宇经济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对全区50余座楼宇分批改造,吸引一批知名企业、上市公司总部进驻,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李慧表示,迎泽区将全面落实市委的各项要求,锚定目标、扛牢使命、只争朝夕,奋力跑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迎泽加速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