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冰上“老男孩” 热爱一直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尔欣 2022年02月20日 09:04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7岁的张璨青,穿戴好一身冰球装备,走上冰场。

  “第一次接触冰球运动,应该是在迎泽公园。”张璨青说,上世纪90年代太原市的冰场,基本上就是各大公园的湖面。那时候,少年张璨青没有条件学习滑冰、打球,只是静静地站在冰面上,感受冰球这项令人血脉偾张的运动。

  一颗热爱的种子,就此在心中埋下。在北京上大学时,张璨青没少去后海冰场溜达;返回太原工作后,张璨青拾起童年的记忆,于2014年正式开始练滑冰、打冰球。

  “冰球这项运动吧,入门还是有点难度的。”张璨青表示,冰球有着足球一样的射门,像篮球一样的过人,类似橄榄球式的身体对抗。“最重要的是,你得先在冰面上会走会跑。”张璨青说。

  当然,如果具备了参与这项运动的能力,你就能体会到球类运动与滑冰相结合之后产生的极致乐趣。有一次,张璨青赴京参加校友会时,特意背上了10多公斤重的冰球装备,为的就是能和北京的球友们痛快淋漓“打一场”。

  太原市目前有一支业余成人冰球队,全队总计30余人。“只要条件允许,我们球队每周会搞一次活动。”据张璨青介绍,这支冰球队曾经还有来自俄罗斯的“老外”队员,并曾经在津晋冀交流赛中获得佳绩。

  张璨青5岁的儿子,如今也开始学习冰球。“多少受了点我的影响吧,孩子对冰球挺有兴趣的。”张璨青玩笑道,“他比我幸福多了,不仅有全套的装备,而且还给他请了专业教练指导。”

  再一次走上冰场,滑行、过人、射门……张璨青依然还是那个少年,热爱没有一丝丝改变。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