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医疗服务进一步 居民就医更便捷

看我们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国英 2022年04月01日 17:17

  患病多年的桃园二巷北社区居民黄老先生,足不出户,属地卫生服务站就能帮他解决日常取药、打针甚至办理住院等就医事宜。这并非个例,像黄老先生一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社区卫生服务站便捷医疗服务的老年人,已不在少数。

  就医便捷解忧

  桃园二巷北社区总人数为6133人,65岁以上的居民有1224人,其中七八十岁的老年人占了相当比例。一些老年慢性病患者,因行动不便,或者不会用智能手机预约门诊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存在就医困难。有人就曾大倒苦水:一趟趟跑医院,实在吃不消。

  为缓解老年人就医困难,做好助老医疗服务,桃园二巷北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颇费了一番心思。

  该站附属市第二人民医院,2020年11月,经主动对接,得到市二院的全力支持,他们开始蓄势发力。

  延伸服务项目,提升服务内涵。除承担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外,该站又增设了方便门诊、中西药房和中医诊疗等项目。同时,开通了市二院预约挂号、开药送药、医保专线,以及预约住院治疗的“绿色通道”。卫生服务站提供上门服务,让居民少跑路,从而享受到更便捷的医疗助老服务。

  增强资源配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将更多医护人员引进社区,由原来的4个人扩增到现在的11个人。此外,还添置了超短波电疗机、艾灸净化器、半导体激光治疗机等一批医疗器械,大大提升了社区基层医疗服务的能力。

  服务到家受益

  “行为业,德为上。”仅一年多,坐落在狭窄巷道里的那个原先不起眼的小小卫生服务站,因尽心尽力满足社区老年人的健康需求,终于得到了人们认可。

  为此,黄老先生还特意写了封感谢信。他说,几年前,自己不幸患病,不时到医院采血、开药、取药,然而,自己出行困难、挂号等待……种种不便令其甚感劳累。当桃园二巷北社区卫生服务站得知他的困难后,主动伸出援手。从此,他的问诊、开药、送药、理疗、打针、采血等都改由社区医务人员上门服务。

  去年12月,黄老先生需住院治疗,社区卫生服务站又积极启动“绿色通道”,联系市二院诊疗科室、病房,顺利为其办理了住院手续,让他不但少跑路,还省了不少就医环节。

  一年多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老年居民的健康一路保驾护航,黄老先生体验深刻,赞不绝口。

  最近,社区一位卧床老人也成了该站助老服务的受益者。老人每3个月需采血、换胃管一次,上医院又动弹不得,家属很犯愁。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解到此情况后,遂与其家属商量,签订长期服务协议。老人家属感叹,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社区的助老服务,真是太贴心了。

  现在,居民一个电话,就能得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的医疗咨询、上门看诊等服务,与之对应的是,社区卫生服务站也会按需按时电话回访。

  医养结合给力

  把专业医疗服务搬到社区老年人的家门口,让社区医养、居家医养变得可感可及,这给社区老年人带来了养老“新概念”。

  市二院每半年会调派一位中医理疗专业医生,到该社区卫生服务站值岗。居民有个头疼脑热或是想了解自己身体状态的,已经不用跑医院挂号排队,身边“下沉”的医生即可解决问题。此外,有了“下沉”医生,在服务站扎针、按摩、理疗也很方便。“医资都一样,我当然更愿意在家门口治疗。”70岁的李先生说,如今,社区卫生服务站是他看病的首选。

  眼下,正在值岗的郭晓强大夫,靠技术已“笼络”了社区的一批中老年人。

  服务站负责人刘凌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筹备一个排查隐性冠心病、心绞痛的胸痛联络点。当更多的优质资源走进社区,社区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更丰富更精细的诊疗服务。

  刘凌说,社区卫生服务站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医院的得力助手和老年人社区养老、居家养老靠谱的家庭医生。人们应该相信,随着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服务的进一步深化和延伸,社区老年居民接受的健康服务也会越来越便捷全面。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