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给货车司机办实事 让货车司机得实惠

解码全市网络货运行业党建新路径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齐向真 通讯员 田佳伟 2022年04月01日 17:10

  近年来,作为新业态的网络货运发展迅猛,网络货运司机群体随之日益庞大,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此,交通运输部提出要加强对货车司机群体的关怀关爱,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山西是交通大省,而省会太原的网络货运更是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市网络货运累计营收680亿元,入统核算123家,累计整合网络货运司机134万人次。他们长期以车为家、与路为伴,承担了全省绝大部分的货运量,生活需要党的关怀,心声需要组织倾听,合法权益需要应有保障。

  太原市交通运输局主动承担起政治责任,用各种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举措,探索了以党建为引领,为货车司机办实事、让货车司机得实惠的新路径。

  党建引领物流业高速发展,截至3月底,太原市网络货运总量达2.8亿吨,运输规模突破1026万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太原答卷”。

  集思广益 多渠道让党员找到党组织

  16年党龄、从事货运28年,这些都是快成物流司机王百会身上的标签,今年50岁的他,靠跑车撑起了一个家。“常年走南闯北,现在终于找到组织了!”2021年12月9日,王师傅第一次参加快成公司党员活动时高兴地说。

  “在接到探索物流行业党建的重任之后,我们清楚地认识到,物流行业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凝聚并发挥好从业者中党员的作用,团结并服务好广大从业者,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要找到司机党员。”说起如何开展党建工作,拥有70余万注册会员的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赵卫军很有发言权。他介绍,由于货车司机大多文化程度较低,流动性强,党员占比不高,摸清底数较为困难,为了从货车司机中找到党员,快成物流独创性地开辟了5种渠道。

  一是充分利用自身“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平台优势,在“快成司机”APP首页显示引导党员亮身份的模块。二是通过“卡哥们”直播间广泛宣传,引导司机党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填报信息、亮明身份。三是制作海报展架,张贴在平台货主企业发货点,司机党员可以通过扫描海报上二维码填报信息、亮明身份。四是通过快成公众号发出倡议,引导党员亮明身份。五是公司客服在与司机通话对话过程中,专门询问司机是不是党员,简要阐明摸底缘由,积极引导司机亮明身份。

  通过以上5种方式初步收集到货车司机的党员信息后,快成物流公司会第一时间与党员本人及其组织关系所在地核实,确保党员信息的真实性。截至目前,已经有50多名货车司机自豪地贴上了“共产党员车”的标识。

  凝聚力量 创新学习模式发挥“头雁”作用

  挂起党旗,更要舞动党旗。全市各网络货运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

  各家企业利用平台开办“云上”课堂,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行业动态等纳入各平台的教学内容,量身定制喜闻乐见的课件,受到一致好评。

  如何让更多的货车司机主动地学习、接受教育,网络货运平台建立了信息考核机制。司机只要每天点开各平台上的教学内容,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并回答相关党史知识问题后,就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平台则会根据司机的学习情况,优先派单,派优质单。这样一来,极大地激发了卡车司机学习的主动性,他们纷纷参加“云上”课堂,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氛围浓烈。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去年年底,“迎峰度冬”,煤炭供需紧张、保供形势严峻,卡车司机主动扛起保供煤运输的责任,快成物流整合平台运力资源,积极组织司机拉运保供煤。党员司机率先垂范,不怕吃苦,连夜排队,驾驶着“共产党员车”冒雪运输,为省内外20多家电厂累计承运保供煤600万吨,有效缓解了电厂“燃煤”之急,彰显了担当和力量。

  排忧解难 “面对面”关爱卡车司机

  如何帮助卡车司机解决实际问题呢?以快成物流公司为例,公司借助抖音、快手、腾讯等媒介,精心打造了“卡哥们”自媒体品牌,通过专场直播,倾听卡车司机的诉求,帮他们解决遇到的难题。

  2021年4月,“卡哥们”的粉丝安徽滁州卡车司机王忠的妻子身患甲状腺癌,急需治疗费用。然而,他被拖欠1.4万余元运费,多年未结清,货主一直推脱。多次讨要未果,无奈之下,他求助于“卡哥们”,工作人员查阅法律相关文件,在了解货运费用的相关法律知识后,电话多次与货主沟通协商,成功帮助王忠讨要到运费。事后,王忠发了感谢红包,但是工作人员拒收,表示是义务帮助不求回报,最后王师傅发来了感谢视频和锦旗,对“卡哥们”表达谢意。

  去年一年,“卡哥们”开启直播百余场,发布视频200余条,每次直播都向在路上奔波的卡友分享当前的政策,解决卡友们面临的问题。比如如何办理异地年审、如何进行学法减分、如何正确维权等。遇到疑难问题,司机们还会在直播间进行互相的分享和解答,互相帮助。“卡哥们”直播间已经为数十名全国各地的卡友提供过法律咨询、运费维权的帮助。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