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只有大马路上会堵车?我们的肠道也同样会“堵车”!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4月01日 08:28

  肠道就像人体的"加油站"和"下水道",主要负责体内的脏活累活。我们所吃进去的各种食物的营养在这里分解、吸收,剩下的残渣也从这里被排出体外。然而,我们的肠道却常常遭遇"堵车"。

  调查显示,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受便秘影响。如果肠道堵塞,大便长期滞留肠道内,毒素会被再次吸收,让人没精神、脸上长痘、肤色暗沉,毒素刺激肠壁,还会直接导致肿瘤发病率的增高。

  让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肠梗阻。

  肠梗阻是指各种原因引起肠内容物在肠道中通过受阻。症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和停止排气排便等,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

  肠梗阻有什么症状?

  1、腹痛多为阵发性绞痛,若肠壁缺血坏死则呈持续性剧烈腹痛。

  2、出现反射性呕吐,早期吐出物为食物、胃及十二指肠内容物,此后呕吐随梗阻位置高低有所不同。

  3、腹胀为肠腔内积气积液所致,一般在肠梗阻发生一段时间后才出现,其程度与梗阻部位有关。

  4、便秘和停止排气,有无排便和排气,与梗阻程度有关;完全性肠梗阻时,患者排便和排气现象消失。

  5、肠梗阻引发大量体液丧失、感染和中毒后,出现肌无力、心律失常等低钾血症表现;唇干舌燥、眼窝内陷、皮肤弹性消失,尿少或无尿等明显缺水征;同时还可出现脉搏细速、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四肢发凉等中毒和休克征象。

  肠梗阻的治疗

  基础治疗

  1、禁食水、胃肠减压;

  2、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

  3、防治感染。

  保守治疗

  对一般单纯性机械性肠梗阻,尤其是早期不完全性肠梗阻,如由粪块堵塞或炎症粘连所致的肠梗阻等可作非手术治疗。早期肠套叠、肠扭转引起的肠梗阻亦可在严密的观察下先行非手术治疗;动力性肠梗阻除非伴有外科情况,不需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

  肠梗阻手术是一个非定式手术,梗阻原因不同,手术方式不同,简单的手术如松解粘连束带(一剪没手术),常常不到一个小时解决问题;而对于因腹腔结核、慢性放射性肠炎导致冰冻腹盆腔的肠梗阻手术,往往需要数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传统手术方式是开腹手术,对于特定的患者腹腔镜微创手术也可完成。

  如何预防及日常生活管理?

  ●少吃刺激性的辛辣食物及不易消化食物如木耳、柿子、枣等,宜食易消化、高维生素和营养丰富食物。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不干净食物。

  ●对于反复发作的粘连性肠梗阻患者,避免暴饮暴食,避免饱餐后剧烈活动,少进食粗纤维食物,如玉米、高粱、燕麦、木薯等。

  ●要具有自我检测意识,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停止排气排便等症状,及时就诊。

  ●遵医嘱定期复查、合理饮食。若突然出现腹痛,特别是阵发性绞痛,且疼痛间隔时间越来越短,甚至为持续性疼痛时,要警惕绞窄性肠梗阻或肠坏死可能,需及时就诊。

  学科带头人

梁奇正

  副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胃肠外科病区主任,山西省医师协会甲状腺及代谢外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分会委员。

  熟练掌握普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开展了规范化的腹腔镜下的胆囊、阑尾、疝修补手术,擅长胃肠各种疾病,尤其胃肠肿瘤的治疗。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汾东病区成立于2019年11月,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学科。

  科室现有床位50张,医师7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2人,硕士学历4人,省市各学组委员3人;护士13人,其中主管护师3人、护师2名、护士8人。胃肠外科团队是一个有着优秀传承、业务能力非常强的团队。适应学科发展,科室积极开展各种复杂疑难手术及微创手术,临床诊疗水平领先,尤其在胃癌、结直肠癌、减重及代谢外科、肠梗阻等临床研究领域,均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科室是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外科教研室所在单位,承担晋祠学院临床医学、法医学、口腔学等专业的外科教学任务;在晋祠学院的教学评估中,被评为教学先进科室和示范科室。同时,科室注重人才培养,选送中青年骨干到国内一流的医疗中心进行学习、交流,并与山西省肿瘤医院建立长期的交流与合作。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