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爱国卫生小知识:健康知识“ 一 二 一 ”

来源:澎湃新闻 2022年04月01日 08:24

  “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今天将与"1"和"2"有关的“数字健康”金句送给大家:

  1.健康膳食“四个一”原则:每日一个鸡蛋、一斤牛奶、一小把坚果、一块扑克牌大小豆腐。

  2.定期进行健康体检,35岁以上成年人建议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

  3.每年至少进行1次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口腔疾病,早期治疗。

  4.久坐1小时,活动10分钟,有效预防颈腰椎病。

  5.中小学生非学习目的的电子屏幕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6.建议健康人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

  7.中小学生每天累计至少1小时中等强度及以上的运动。

  8.平衡膳食应做到每日至少一个水果,餐餐有蔬菜。

  9.最健康的饮品就是白开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日饮白开水1.5-1.7L。

  10.平均每天至少20分钟日照才能满足人体需要,充足的光照会对维生素D的生成及钙质吸收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11.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

  12.心理健康一二三:一要积极乐观,二要自信豁达,三要果敢有为。

  13.每天早晚2次刷牙,每次刷牙不少于2分钟,睡前刷牙更重要。

  14.白天不要睡太多,比如中午,20分钟就足够了。

  15.睡前2小时把房间光线调暗可以增进睡意。

  16.睡眠标准不晚于23时,建议23点前放下手机,上床睡觉。

  17.《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健康成年人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不高于25~30g。

  18.过多摄入糖与饮食质量不佳、肥胖和慢性疾病风险有关。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高于25g。

  19.《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每日摄入食物种类不少于12种,每周不少于25种。

  20.《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版)》指出,正常血糖值为:空腹血糖<6.1mmol/L,同时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