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患了膝关节炎还能锻炼吗?康复科医生这样回复!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3月31日 09:29

  得了膝关节炎怎么办?

  吃止痛药,治标不治本;手术,要承担很大风险,万一延误病情,严重还要更换人工膝盖,听起来就好怕...

  但是最新研究表明,运动康复对膝关节炎有明显的缓解效果——跛棱盖儿(膝盖)终于有救了!!!

  什么是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多患于中老年人群,其症状多表现为膝盖红肿痛、上下楼梯痛、坐起立行时膝部酸痛不适等。也会有患者表现肿胀、弹响、积液等,如不及时治疗,则会引起关节畸形,甚至残废。在膝关节部位还常患有膝关节滑膜炎、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膝关节游离体、腘窝囊肿、髌骨软化、鹅足滑囊炎、膝内/外翻等关节疾病。

  膝关节炎的病因

  1、环境因素

  常居潮湿、寒冷环境的人多有症状。

  2、体重因素

  肥胖和粗壮体型的人发病率较高。体重超重,势必增加关节负重,导致膝关节炎的发生。

  3、年龄因素

  从中年到老年,随年龄增长,常发生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关节多年积累性劳损是重要因素。

  4、饮食因素

  营养不良也是致病因素之一。关节软骨内没有血管,其营养依靠从关节液中吸取。软骨的修复是靠外层的软骨细胞分裂繁殖和软骨细胞分泌基质来完成的,由于营养和氧供应不足,影响到软骨细胞的增殖时,就会导致软骨基质减少,软骨新生不足而变软弱,极易在负重部位发生磨损。

  膝关节炎的运动疗法

  运动疗法预防和治疗膝关节炎主要是增加膝关节周围的肌肉训练,通过患肢关节肌力的练习,可预防和治疗肌肉无力和肌肉萎缩。肌力的增强,可增加关节的稳定性,保护关节,防止骨关节炎发展。

  老年性膝关节炎、髌股关节疼痛综合征等,常常合并髋关节周围肌肉萎缩和力量下降,而联合髋部肌肉训练比单纯股四头肌训练要有效得多。那么,怎么锻炼呢,本文将介绍三种比较常用并确有成效的方法。

  方法一:髋关节四位锻炼

  通过外展、内收、前屈、后伸训练,以锻炼髋关节的屈肌、伸肌、内收和外展肌。为了增加强度,提高效率,您所有的动作都可以加上赛乐带或者脚踝缠上沙袋,上强度请注意循序渐进哦。

  动作要领:

  1、锻炼时都找一个椅子作为辅助,避免不小心摔倒;

  2、整个过程保持上身直立,不要跟随下肢倾斜上身;

  3、整个的过程踝关节尽可能的背伸,就是尽可能的弯向膝关节方向(勾脚)。

  方法二:蚌式锻炼

  该项目对于臀肌、大腿外侧肌、阔筋膜张肌及膝关节肌肉都有锻炼。

  动作要领:

  1、侧卧在地上,头枕在一侧胳膊上;

  2、骨盆始终与地面垂直,注意腿部打开时骨盆不要同时往后倒;

  3、动作过程中注意腿部勾起保持肩、髋和踝关节保持在一条直线;

  4、屈髋45度,屈膝约90度左右,左脚直接放在右脚上;

  5、左腿发力,使你的膝盖缓慢远离身体的中线;

  6、缓慢回到起始动作,两侧做完算一次;

  7、可以用赛乐带增加运动强度。

  方法三:坐位髋关节屈曲锻炼

  加强髋屈肌对膝关节力量也是非常重要的。当这些肌肉强壮且正常工作时,膝盖也会变得坚固。

  动作要领:

  坐位上身保持笔直,垂直向上抬起膝盖。

  方法四:全身振动康复训练——肌肉训练

  全身振动训练是一种新型有效的训练方法,它是通过机械振动和外在抗阻负荷诱发神经肌肉反射,促进肌肉收缩,同时给予骨骼重复性的应力刺激进而改善肌肉-骨骼系统结构和功能的训练技术。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秉承“凝聚爱心,潜心治业,中西汇通,康复至上”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现代康复治疗技术,全方位满足广大伤残慢病患者的康复需求,致力于打造太原市属医院中规模最大、设备最全的康复专业机构。科室目前拥有高素质的专业医护技人员30余名,其中高级职称1名、硕士8名、康复治疗师20余人。科室以神经系统康复、肌骨关节系统康复为重点,重症、心肺、老年、盆底、肿瘤及内脏等特色康复为延伸,开展多方向的综合性康复医疗服务。

  汾东院区康复医学科占地约3000余平方米,初步开放床位35张,设备投资1000余万元。门诊四层康复诊区设有:康复评定室、物理因子治疗室、运动治疗室、作业治疗室、言语吞咽治疗室、心理认知治疗室、传统治疗室、康复工程室等部门。现已开展脑血管疾病、颅脑外伤、脊髓损伤、肌骨关节运动损伤、关节置换、骨折术后、脊柱骨盆姿势不良、颈肩腰腿疼痛等引起的各种功能障碍。

  咨询电话:

  0351-5656517(门诊)

  5656307(医师办)

  5656523(护理站)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