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眼药水滴上“瘾” 滴出激素性青光眼

来源:山西爱尔眼科医院 2022年03月29日 11:14

  生活中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脑,不少人出现眼睛干涩、疲劳的情况,这时大家往往选择买瓶眼药水来滴,但很少有人知道,眼药水根据治疗功效分为很多种类,如抗生素类、抗病毒类、激素类等,使用不当会对人造成损害。最近,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位病例,因自行滥用激素类眼药水,导致了青光眼的发生。医生嘱咐忘脑后 “治病”眼药反“致病”

  家住太原的侯先生(化名)今年67岁,十几年前患过一次眼内炎,当时北京一家大医院的医生给他开了妥布霉素地塞米松眼液(又称典必殊),并且嘱咐他:“这个药用三到五天停了就可以,不能长期使用。”侯先生当时用药后感觉眼睛一下舒服了,心想:这大医院的医生就是厉害,开的药真管用!但是侯先生光记着药管用,却把医生的嘱咐忘到了九霄云外。

  此后,这瓶“神奇眼药水”就成了侯先生的常备药,常年摆在床头柜——

  眼睛干了?滴!

  眼睛困了?滴!

  看不清东西?滴!

  这瓶用完了?买!

  出门,带上!

  身边亲友眼睛不舒服,推荐!

  就这么滴了好几年,平均每个月要用一整瓶,直到去年侯先生的右眼开始出现眼红流泪、胀痛等不适症状。“当时以为就是岁数大了得了白内障,也没当回事,还继续点眼药,今年春天这个憋疼的感觉更加剧了。”于是侯先生的儿女带父亲来到了山西爱尔眼科医院。

  经检查,侯先生患有白内障,更要紧的是眼压超标,确诊其为激素性青光眼,长期不当使用妥布霉素滴眼液是他致病的首要原因。“当前务必停用该眼药水,并马上予以降压手术。”接诊医生山西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科席海杰主任对侯先生说。

  得知“致病”的罪魁祸首竟然是“治病”的眼药水,侯先生懵了。“所有的激素类眼药水,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长期地、不恰当地使用激素眼药水,会增加眼压升高的可能性,引发激素性青光眼,造成不可逆的视神经损伤。”席海杰主任解释道。

  得知真相的侯先生十分懊悔,但已造成视神经损伤不可挽回。3月22日,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戴超教授为侯先生实施了青白联合手术,有效地控制住了眼压,同时提升了侯先生受白内障和散光所影响的视力。

  “这下好了,头不疼了,眼也不憋了,感谢爱尔眼科,感谢咱们的戴院长、席主任!”侯先生边说边拿起手机:“我得赶紧给我老伴还有几个亲戚打电话,我推荐的那个眼药水,可不敢再乱滴了……”

  滴眼药遵医嘱 专家支招辨眼药

  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戴超教授提醒,当眼睛出现不适时,应该去眼科医院接受诊断,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千万不要擅自购买使用眼药水。

  那么,怎么才能知道眼药水是不是激素类眼药水呢?戴超院长介绍:“一般来说,主要成分带‘松’字的眼药水大多属于激素类眼药水,比如地塞米松、可的松、泼尼松龙、倍他米松、氟甲松龙等。此外,常见的氟米龙眼药水也是激素类眼药水。” 除了激素类眼药水,市面上很多产品为保持药物的无菌性和延长药物的有效期,一般都会加入防腐剂保质。虽说微量防腐剂对眼睛损伤并不大,但多次使用眼药水,长期过度接触防腐剂,可能会对眼睛产生伤害,导致正常泪膜受到破坏,角膜上皮细胞出现损伤。“因此,原则上来说,眼药水能不用就不用。”戴超院长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