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不能配角膜塑形镜 还有什么办法能延缓孩子近视疯涨?

2022年03月28日 16:16

  欢欢(化名)今年7岁,近视度数已经达到了200度。听说角膜塑形镜可以有效延缓近视度数增长,开学伊始,妈妈带欢欢到山西爱尔眼科医院贾丁名医工作室进行咨询,但贾院长的回复却出乎欢欢和妈妈的意料——欢欢不符合角膜塑形镜的配戴条件。

  8岁前儿童不宜配戴角膜塑形镜

  不能配戴角膜塑形镜,这让欢欢妈妈有些着急,她问道:“贾院长,我身边很多同事的孩子都配了,为什么欢欢不能戴呀?”贾丁院长向欢欢妈妈解释道,是因为孩子年龄太小不符合配戴标准,角膜塑形镜属于三类医疗器械,国家药监局规定角膜塑形镜适应的年龄范围是8岁以上。一方面由于8岁前的儿童免疫力较低,易造成并发症。同时,8岁前的儿童自控力、配合能力较差,摘戴镜过程较困难。另外他们的表达能力也较差,对眼部的反应不易及时发现和反馈,可能增加配戴的风险。

  “那不能配角膜塑形镜,还有什么办法能延缓孩子近视度数增长呢?”欢欢妈妈询问。“可以为孩子验配一副离焦设计的框架眼镜。”贾丁院长介绍,“目前近视眼防控的方法可以归结为三大类:户外活动、药物干预和光学矫正。实验已证明,眼球视网膜有对焦生长的规律,传统的单光眼镜虽然中心视力处的物象投影在视网膜上,但其外围的物象则投影在视网膜后,导致视网膜向后生长,近视加深(图右)。周边离焦设计眼镜是在镜片前表面进行多焦设计,在保证中心视力的同时,可以在周边视网膜形成近视性离焦,即焦点落在视网膜前,阻止视网膜向后生长,从而延缓眼轴的延长和近视进展(图左)。目前周边离焦技术主要应用于我们常见的角膜塑形镜,还有周边离焦设计的框架眼镜和软性、硬性隐形眼镜。”

图左:离焦设计眼镜的矫正效果

图右:传统框架眼镜的矫正效果

  离焦眼镜也可延缓近视增长

  “普通眼镜由于主要的目的和设计是解决配戴者看不清的需要,但由于镜片设计的局限性,近视度数仍可能不断地加深。目前虽然并不能肯定地说,视网膜中央和周边离焦是导致近视发生发展的唯一因素,但至少是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所以对于近视不断加深的孩子们和家长们来说,应该考虑尝试验配能够矫正中央和周边视网膜离焦的、特殊光学设计的眼镜镜片或角膜接触镜,以期获得一定程度的近视控制效果。”贾丁院长说。

  一般来说角膜塑形镜的效果相对较为明显,但是如果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比如孩子年龄小、配合度差、长期反复过敏性结膜炎、近视超过600度、住校不便等,不适合验配角膜塑形镜,那么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离焦设计的框架眼镜或日戴型隐形眼镜,也能起到不错的延缓近视快速加深的效果。

  最后,贾丁院长强调,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种周边离焦眼镜,但不同品牌效果良莠不齐,甚至有不少根本未应用周边离焦技术的伪劣产品,家长一定要在专业医生及视光师的指导下,结合临床检查结果和孩子实际情况,为其选择安全有效的产品。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