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入户反诈不间断 全面筑牢防骗网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瑜 2022年03月30日 15:50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案手段的知晓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降低辖区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发案率,迎泽派出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3月30日,社区民警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对当前常出现的“杀猪盘”、“网络借贷”、“冒充公检法”等电信诈骗案的特点、形式和防范进行讲解,进一步透视易被骗群体的特征和薄弱方面,对大家进行有针对性的精准宣教,用防范知识、典型案例“反复说”、“不断说”提高群众自身反诈意识及能力,提醒居民群众保持警惕,提高防骗、识骗意识。

  社区民警重点讲解了“AI换脸诈骗”,犯罪分子利用老人对网络技术不熟悉的特点,用技术将诈骗分子换成老人的子女,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获取老人的信任,对老人进行诈骗。社区民警告诉老人们,遇到子女的求救视频,一定要仔细核实,不要着急而转账。

  同时,民警还向大家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手把手帮助居民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 APP,并详细讲解APP中的各项功能,针对少数中老年人防范意识弱的特点,民警还专门播放了中老年人防诈视频。

  居民们纷纷表示:“现在的诈骗电话、短信、微信确实非常多,让人防不胜防,经过这次的现场入户宣传和解说,我们对反诈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