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太原市婚姻登记实现全市域通办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太报全媒体记者 贾军红 2022年03月29日 22:36

  3月29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自4月1日起,我市“三县一市”(清徐县、阳曲县、娄烦县和古交市)婚姻登记跨区办理将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可在全市任一县(市、区)办理婚姻登记手续,标志着我市婚姻登记实现全市域通办。

  为适应我市人口跨区县流动、人户分离等现实情况,满足群众跨区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去年2月1日,我市在城六区全面启动婚姻登记跨区办理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全市共为1208对适龄青年跨区办理了婚姻登记,有效缓解了婚姻登记跨区难的堵点。从今年4月1日开始,我市启动“三县一市”婚姻登记跨区办理工作,男女双方或一方为“三县一市”户籍的居民,可持有效证件,到全市内任一登记机关跨区县预约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等业务。

  据了解,婚姻登记跨区办理实行预约制,全市户籍居民可通过登录手机“我的太原”APP中“婚姻登记预约”模块,申请预约未来2至15日内的婚姻登记服务。预约登记机关、日期和时段由当事人根据需求选择。预约成功后,当事人按预约时间前往登记机关办理。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