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红绿灯下的别样青春 记“先锋辅警”提名奖获得者武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文/摄 2022年03月17日 07:25

武旭在路面指挥交通。

  他是群众眼里的“贴心人”,大雨中背着学生蹚过齐腰深的积水;他是同事心中的“智多星”,创新思路,编撰“非现场采集工作规范”;他是警队里的“文化人”,自编自唱歌曲《警心永向党》,荣获山西政法文化作品三等奖。

  他就是交警迎泽二大队一级辅警武旭,参加公安交管工作15年来,在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他曾荣立太原市抗洪救灾三等功,并在日前省公安厅开展的“先锋辅警”评选活动中荣获提名奖。

  群众眼里的“贴心人”

  武旭是“85后”,2007年参加公安交管工作,曾服役于北京武警总队。

  或许是当过兵的缘故,武旭站岗值勤总是身姿挺拔。2007年刚入警,他被安排在迎泽大街新建路口站岗。车流中,举手敬礼、打手势、指挥交通,武旭将每个动作做到极致,指挥有范儿,转体、靠脚、手势、哨声,一静一动间,展现了良好的军姿警态,常常引得群众驻足观看,成为省会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只要穿上警服,就代表警察形象,不管是民警还是辅警”,武旭说。

  2016年7月的一天,太原突降暴雨,武旭主动请缨,前往辖区积水最深的道路排险。

  “妈妈,我们怎么回家呀?”当武旭帮助群众推移涉水车辆时,路口一名小女孩看着眼前一米多深的积水哭着询问。

  “孩子别怕,把手给叔叔,叔叔背你回家!”武旭主动上前背起孩子。在他的带领下,路口等着过马路的群众都自觉跟在身后,小心翼翼地蹚着水走。“后面的人小心,这里深,往我这边走。”武旭时不时提醒大家。

  “这个交警真好”“小同志,你的衣服湿透了”……蹚过齐腰深的积水,武旭把孩子放在地势稍高的地方,孩子的妈妈不停地道谢,他摆摆手说,“快回家吧”。

  当天,他和战友的对讲机、手机进水无法通话,也无法向上级请示汇报,但每个人都在路面积极疏导、救助群众、拖移车辆……

  同事心中的“智多星”

  驾驶清障车,开展违法停车日常管理;在违法处理窗口工作,承担信息采集任务;疫情期间在防疫卡口,承担封闭管控任务……15年间,武旭在交通管理的多个岗位上历练,各项工作都完成得出色。

  在承担大队违法信息采集工作时,武旭认真研究并总结工作难点,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并站在群众的角度,听群众诉求,对违反禁止标线、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认真对照国标规范采证。

  他还创新思路,编撰“非现场采集工作规范”并制作示教片,让民警在证据采集过程中有了统一标准。他制作的这一规范,得到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警队里的“文化人”

  工作中的武旭严谨认真,私下里的他有股子文艺范儿。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作为党员民警,武旭内心激动澎湃,想做点什么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迎着风,踏着雨,迈着火,你从不退缩。你说过,那热血,和汗水,不需要记得……”这是武旭创作的歌曲《我和你同在》里的一句歌词。热爱音乐的他,打算通过歌曲向党献礼。

  深夜里,从警生涯里的一幅幅画面,像过电影似的闪过脑海,灵感浮现,武旭赶紧跳下床,将歌词与旋律记在本上,生怕第二天忘记。担心影响家人,他自己躲在卫生间里悄悄哼唱。就这样,历时6个月,武旭在工作之余,自编自写自唱了歌曲《我和你同在》《警心永向党》。

  歌曲中“挥汗如雨”“四季路口”“雨雪风霜”“热血青春”等词,既唱出了交警的坚守与奉献,又表达了“对党忠诚”的使命与担当。其中,《警心永向党》更是作为队歌被大伙儿传唱,荣获山西政法文化作品三等奖。

  “我们一起守护这片海,期待四季平安的到来,拥抱善良邪恶已不在,走入安宁美好的时代……”这不只是一句歌词,也是武旭最美好的心愿。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