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消费者苦公摊面积久矣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实习生 贾晓岱 2022年03月09日 10:20

  买的房子是100平方米,实际面积只有70平方米,被公摊30平方米。公摊面积是每个购房人买房过程中必然遇到的问题,公摊了多少?如何计算公摊?均由开发商说了算,消费者莫名接受的同时,还莫名承担了高额费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临近,买房合同的公摊面积条款再次引发关注,频上热搜。“中国之声”等国内权威媒体接连发声建议,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以套内面积交易,让买房人买个明明白白。

  什么是公摊面积

  究竟什么是公摊面积?公摊面积是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的简称,它与套内建筑面积之和构成了一套商品房的建筑面积。无论是高层还是低层,只要是商品房,都会有公摊面积。公摊面积指各产权人共同占有或共同使用的共有建筑面积,主要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值班警卫室、为整座楼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等。目前高层住宅公摊面积计算方式为:公用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之和=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各套(单元)的套内建筑面积乘以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得到购房者应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公摊面积过大,购房者需要负担的金额随之增大。但是,公摊面积也不是越少越好,公摊面积小,就意味着公共部分的面积变小了,即通道、楼梯和电梯都变窄变小了,直接影响购房者的居住舒适度以及安全性。因此公摊面积贵在合理,目前,我市新建商品住房的公摊面积一般在25%以内。

  公摊面积是个“坑”

  谈起“公摊面积”,市民王强忍不住大倒苦水。2018年,他在南中环街附近购买了一套新房,“公摊面积”让他很受伤。“一共100平方米的房子,公摊面积就达到了23%,每平方米1.3万多元,这就意味着要花费20多万元,购买根本得不到的公摊面积。”王强告诉记者,“更气愤的是,房屋精装修价格也是按照建筑面积计算,难道垃圾道、过道等公摊部分也要按照每平方米几千元的价格装修吗?咨询开发商,公摊面积包括哪些,是怎么计算的,他们根本提供不了具体依据和算法,这项极其不透明的收费,对购房者伤害很大。”

  公摊面积缺少标准、管理混乱,不仅会让消费者在购房时需支付更多房款,还与装修费、物业费、供暖费等相关费用绑定在一起,甚至伴随了房屋的整个生命周期。供暖、物业、装修领域的部门或公司在计费时,倾向于选择更有利可图的建筑面积收取费用。比如,业主只在使用面积内取暖,却要缴纳包括公摊面积在内的建筑面积的费用;而物业只提供公摊面积的服务,收取费用时却将使用面积计算在内。

  公摊面积糊里糊涂,业主常年为它埋单,不满意在情理之中。

  期待取消“公摊”

  新建商品住房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是不是更合理?采访中有市民称,羊毛出在羊身上,即使公摊面积取消,开发商也会把这部分的价格转移到房价上。按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来计算的话,每平方米售价1.5万元,总价是150万元,如果公摊面积是25%的话,实际使用面积就是75平方米,但是开发商售出的总价肯定不会变,那么单价则会涨到2万元。如同带皮核桃一公斤4元,去皮核桃一公斤5元,开发商不会亏自己。

  有购房者称,如果购买精装房,每平方米的装修费用就只算使用面积了,之前的费用可是连公摊都“精装”,而且后续的取暖费、物业费也会按使用面积收取,那75平方米和100平方米的费用可是有差距的,这样感受一下,还是按照套内使用面积交易划算。

  对此,省房协的相关负责人称,实际上,早在2002年,重庆就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对商品房的计价方式作出规定,商品房现售和预售,均以套内建筑面积作为计价依据,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商品房权属证应当载明共用部位及设施。近几年,广州、北京等地也开始出现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探索。这种计价方法,总体来看,对购房者还是有利的。采访中,业界人士建议,房产交易统一按照套内面积来计算,可以从源头上避免矛盾与纠纷,应长远筹谋、稳步推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