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公益诉讼”助力 违法建筑拆除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2022年03月02日 09:00

  村民私搭乱建侵占铁路用地,房屋有可能倒塌倾覆铁路……一段时间以来,太兴铁路古交段存在安全隐患。3月1日,省检察院消息,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及时消除了铁路沿线的安全隐患,铁路部门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太兴铁路线是我省境内一条以煤炭运输为主,兼顾货运为辅的区域性干线铁路,也是联接晋绥边区革命老区,传承“吕梁精神”的重要通道。此前,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工务段在排查整治普铁隐患时发现,古交市太兴铁路沿线K40+400m、K43+140m上行,存在村民私自搭建房屋违法侵占铁路用地,房屋有倒塌倾覆铁路的可能,影响铁路线路基础稳定。对此,工务段与相关部门对接,联系拆除违建。

  2021年11月,工务段又根据“检察长+站段长”机制,向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反映问题。该院随即成立以检察长为主办检察官的办案组,多次前往现场调研,探讨安全隐患发生的成因、危害及对策。同时,积极与古交市相关部门、铁路站段沟通,召开协调会,介绍基本案情、现场调查情况、行政督促履职情况,以及铁路企业现实诉求、整改困难等。

  “该拆除的及时拆除,能加固的予以加固,标本兼治,消除隐患。”根据整改方案,检察机关、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联动,拆除了违法建筑,并帮助住户修建了厕所和库房等,从根本上消除了风险隐患。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