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晋源区人民法院发出全市首份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昕 通讯员 杨润德 梁月仙 马兆辉 2022年02月19日 15:12

  2月18日,晋源区消息,近日晋源区人民法院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小刘的监护人发出太原市首份《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及《家庭教育责任承诺书》。

  据了解,针对这起涉未成年人案件,晋源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法官刘婧通过庭审及社会调查,了解到由于小刘的父母忙于生计,疏于对其教育,缺乏有效沟通,导致其结交社会不良少年,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法院认为,小刘的父母存在《家庭教育促进法》中规定的“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情况。决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向小刘的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责令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监管约束,及时进行有效的监护干预,保障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

  随后,少年家事法庭特邀具有多年教育经验的杨晋萍老师,通过“高中生青春期的心理变化”“父母亲担任的角色变化”“家长如何与高中生交流与探讨”等方面,对小刘父母进行了详细的家庭教育指导。

  小刘父母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后深刻认识到自己监护责任的缺失,并当场签署了《家庭教育责任承诺书》,承诺以后认真履行监护、管教责任,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和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孩子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