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17.8%的患者在山西爱尔未能通过近视手术术前检查 在爱尔眼科做个近视手术为啥这么难?

2022年02月19日 10:21

  “今天有5人没有通过术前检查……”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的护士正在统计每日报表。每天,山西爱尔眼科医院都有多例因没有通过术前检查而被近视手术“拒之门外”的患者。

  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屈光手术专家陈鹏表示:关于近视手术的术前检查,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有行业标准,而爱尔眼科的术前检查也源于该标准,并且在该标准要求上更为严格,在做近视手术前,术前检查必须全部“通关”。

  2月14日这一天,前来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接受近视手术术前检查的患者有47人,未能通过检查的这5人中,2人度数高角膜薄,2人转眼底,1人因前房浅不可做ICL手术。

  在爱尔眼科,近视手术术前检查为啥这么严? “近视手术并不能‘拯救’所有的近视眼,之所以一定要做术前检查,是为了寻找‘对的人’,排除不适合近视手术的人群。”陈鹏院长指出,近视手术的术前检查项目较多。具体来说,内容包括裸眼视力、矫正视力、前房深度、角膜地形图、眼轴、角膜厚度、眼表情况、眼底情况等,详细的检查指标因为个体和术式不同而有所差别,一般来说有20项左右。

  以山西爱尔眼科医院ICL晶体植入术术前检查流程为例,初次检查有28项、二次到院复验还需进行6项检查,这些检查项目大概耗时2个小时左右,检查后即有结果。之所以爱尔眼科的术前检查要求比国家标准更为严苛,是为了从源头上提供质量更好的手术。

  “每天都有患者在这道‘关卡’中‘败下阵来’,在未通过术前检查的人员中,28岁的刘女士是其中之一,在进行眼底检查的时候,眼底医生发现她有视网膜穿孔的情况,不但近期不能够进行近视手术,还需要对视网膜进行激光治疗。像刘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陈鹏院长介绍,根据2021年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的情况来看,有17.8%的患者未能通过术前检查,不能接受手术或需要暂缓手术。

  近视手术并非想做就做,长达两小时的二十余项检查一个都不能少。每个人的眼睛条件都是独一无二的,而近视手术的手术方式多样,不同的手术方式对应不同的眼睛条件,只有经过术前检查后,才能最终确定适合患者眼睛的手术方式。

  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屈光手术专家陈鹏提醒,普通患者对近视手术禁忌症一知半解,并未引起足够重视。近视手术要达到术后清晰、效果持久、安全舒适的目的,离不开严谨细致的术前检查和严苛的手术标准。

  如果有做近视手术的想法,当天需要留出足够的术前检查时间;眼底检查和验光需要散瞳,所以到医院检查时,最好不要自己开车;角膜地形图和角膜测厚等检查需要排除佩戴隐形眼镜的影响,普通软性隐形眼镜需停戴1个星期,有散光的软性隐形眼镜和硬性隐形眼镜需停戴3个星期,角膜塑形镜需停戴3个月。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