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反复发作的“肝性脑病”?肝病还是脑病?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2月16日 09:32

  春节假期,很多人都开启了假期“吃-玩-睡”模式,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饮食不节、作息紊乱、过度饮酒都可能导致病情“反扑”。

  段先生今年54岁,患肝硬化多年,多次因肝性脑病于太原市中心医院消化科府城病区接受治疗。大年初三夜间,段先生仿佛中邪一样,变得异常兴奋,半夜不睡觉,一直在胡言乱语。家人劝他休息,他非常暴躁地对家人又喊又叫,家人只好避而远之。但思前想后,想着这样不是办法,等段先生喊累了、睡着了,家人连忙呼叫120把段先生送到了医院。

  到医院后,医生接诊时发现段先生神志不清,立即完善相关检查,并化验示凝血:凝血酶原时间17.3s,凝血酶原活动度45.8% ;电解质:血钾2.7mmol/L,血钠129mmol/L;头颅CT未见明显异常。主治医生结合患者既往病史、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诊断为肝性脑病。

  经过给予I级护理、监测生命体征、面罩给氧、保肝、降血氨、抗炎、米醋灌肠、纠正电解质紊乱等对症治疗后,段先生神志转至清楚,终于转危为安。家属也在医生的耐心讲解之下,理解了“肝性脑病”是怎么一回事。

  什么是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又叫做肝性昏迷,是由严重肝病或门体分流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征。轻者可仅有轻微的智力减退,严重者出现行为失常甚至意识障碍。简单地说就是因为“肝病”出现了“脑病”,此处的“脑病”是指一种神经精神异常综合征。

  肝性脑病大多数情况是发生于有基础肝病、肝硬化或肝衰竭的病人。肝性脑病起初会引起患者的行为、情绪、言语、睡眠或行动方式发生异常变化。具体表现为情绪激动、烦躁易怒、言语不清、睡眠倒错,晚期会出现嗜睡、昏睡、昏迷,出现病理反射,脑电图也可见明显异常。起病急骤的肝性脑病可在数日内迅速进展,严重者可出现死亡。而起病缓慢的肝性脑病多见于肝硬化,行为异常的症状可反复出现,逐渐的进入嗜睡昏迷状态。

  如何爱护肝?

  1、饮食要清淡

  肝病患者一定要规律饮食,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还要严格禁酒,避免加重肝脏负担。肝硬化时期的患者,往往存在或轻或重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如果食用生冷硬、粗糙的食物,很容易诱发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的破裂出血,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2、作息要规律

  肝硬化患者免疫力低下,平常要注意防感冒,避免着凉。春节期间气温仍偏低,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同时,也要注意充分休息,劳累及感冒容易导致病情反复。

  3、大便要通畅

  肝硬化患者切忌暴饮暴食,注意饮食仍以稀软为主,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增加腹压运动,可以常规服用乳果糖来保持大便通畅。要注意观察大便颜色,如果出现黑便或鲜红色便,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4、吃药要按时

  过节期间,大家走亲访友,生活节奏容易被打乱,肝硬化患者药物要记得按时按量服用,可以在手机上设置用药提醒或家人提醒,避免漏服,并做好定期门诊随访。

杨昕

  主任医师、消化科府城病区主任,山西省老年医学消化分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心身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消化基础研究学组委员、山西省基层卫生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擅长消化内科疑难及急危疾病的抢救,熟练掌握消化内镜下的诊治技术,对心因性消化疾病有独特的见解。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