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关于近视,这些知识家长需要知道

来源:山西爱尔眼科医院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磊 2022年02月15日 17:22

  近年来我国近视一直呈现出高发趋势,且平均发生年龄逐渐减低。研究表明,我国6~8岁、10~12岁、13~15岁和16~18岁组近视患病率分别为35.8%、58.9%、73.4%和81.2%,患病率随年龄增长呈明显上升趋势。根据患病率和增长趋势预测,到2050年全球有近一半人口近视,约10%是高度近视。

  “什么是近视眼,为什么会近视,如何预防近视……”一系列问题成了视光门诊中,家长们常问的问题。为了让家长们全面了解这些疑问,今天特地为家长分享这篇综述性文章,科普关于近视,大家需要知道的事。

  什么是近视?

  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王艳华介绍,近视是眼球在调节放松的状态下,平行光线聚焦在视网膜前,视远物模糊。主要表现为远视力下降但近视力正常,易出现视力疲劳。按照调节作用参与的多少分类,可以分为假性近视、真性近视和混合性近视。

  假性近视:多见于儿童或青少年,患者远视力低于正常,近视力正常。假性近视是视远时睫状肌调节未放松所致的近视,可通过调节放松方式治疗。

  真性近视:患者远视力差,近视力正常。用睫状肌麻痹剂散瞳验光时,其散瞳后的远视力变化不大,用负镜片可矫正远视力,可通过光学矫正、手术矫正等。

  混合性近视:患者远视力差而近视力正常,用睫状肌麻痹剂散瞳验光时,其散瞳后的远视力有所提高,但不能达到正常。散瞳后视力提高这部分为调节过强所致,即假性近视,余下部分为真性近视,须用负镜片矫正。

  为什么会近视?

  王艳华介绍,近视的致病原因与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等有关。

  环境因素包括不良的用眼习惯如看书、写字姿势不正确,眼与书距离太近,或看书时间过长,或走路、坐车看书等。户外活动少、工作或阅读环境照明不足或过强、工作目标过于精细也是引起近视常见的环境因素。

  近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有遗传因素者,患病年龄较早,且度数多在600度以上。但有高度近视者不一定有家族史。

  近视的症状有哪些?

  爱尔眼科山西省区总院长张东昌介绍,近视不仅会产生视力降低、视疲劳、外斜视(视近时,易引起外隐斜或外斜视)、眼球改变(近视度数较高者,常表现眼球较突出等)的主要症状,高度近视者可发生程度不等的眼底退行性改变,常伴有飞蚊症、闪光感、视物变形、变色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失明。

  近视还可能伴随着并发症的产生——

  白内障:单眼视物重影,眼前固定黑影,视物发灰、发暗,畏光等,渐进性、无痛性视力下降。

  青光眼:在近视患者中,开角型青光眼患病率为正常人的6~8倍,可有轻度眼胀、视力疲劳和头痛。

  视网膜脱离:近视人群中的发生率为其他人群的8~10倍,多见于中、高度近视(300度以上)。感觉眼前有视物遮挡或固定黑影。

  张东昌表示,常规视力检查时发现视力异常或已经出现视力下降、视物疲劳等症状建议及时就诊。

  生活中如何防控近视?

  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王艳华提醒防控近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近视发生的关键时期在6~12岁期间,但预防近视要从学龄前儿童开始。

  预防

  注意读书写字姿势要端正,连续看书或看电视45分钟后,应休息10~15分钟或向远方眺望。

  不要在光线暗弱及阳光直射下看书写字;不要躺在床上及走路或乘车时阅读。

  定时做眼保健操。

  注意平时身体锻炼,多做户外活动。

  定期进行视力及眼部检查。

  营养均衡,适量多吃蛋白质、钙质丰富的食物,少吃甜食。

  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

  裸眼视力下降者,建议到医院接受验光等检查,明确诊断并及时采取措施矫正。

  随诊复查

  建议定期到医院检查。

  若出现眼睛疼痛、视物模糊、遮挡或重影等,建议立刻到医院进行检查。

  对于戴镜视力正常者,学龄前儿童每3~6个月,中小学生每6~12个月到医疗机构检查裸眼视力和戴镜视力,如果戴镜视力下降,则需由医生确定是否需要更换眼镜。

  日常管理

  注意避免过度用眼,避免眼睛过于疲劳。

  戒烟限酒,规律作息。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定期进行眼部检查。

  适量进食草莓、山药、动物肝脏、枸杞、南瓜、胡萝卜、玉米等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

  增加户外运动,保证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

  怎样矫正近视?

  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贾丁提醒,目前无治疗近视的特效药物,也不要听信偏方和所谓“妙招”。近视的矫正包括局部药物治疗、配框架眼镜矫正、角膜接触镜、手术矫正等。

  框架眼镜

  框架眼镜是最简单安全的矫正器具,应做到每年至少一次复查,及时调整眼镜度数。对于儿童近视患者,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复查。

  何时佩戴眼镜和是否要佩戴眼镜取决于近视度数、个人用眼习惯、用眼时的症状与感受。

  镜片的选择可根据成像效果、是否防眼疲劳、是否防有害的紫外线等方面,在验光师或者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镜片。

  角膜接触镜

  角膜接触镜又称隐形眼镜,与角膜直接接触,减少框架眼镜成像改变等问题,达到矫正视力的目的。

  软性接触镜

  适用人群:可用于近视的矫正。

  优点:异物感小,可作医疗作用和美容效果。

  缺点:容易破损,易黏附蛋白质沉淀,导致并发症的发生;透氧率低。

  禁忌证:眼部有活动期急性炎症、全身有影响戴镜的病变、个人卫生不良、依从性差而不能定期复查、对护理液过敏或生活工作环境卫生差者,应禁用或慎用。

  硬性接触镜

  适用人群:近视、远视、散光,尤其是圆锥角膜及角膜瘢痕等所致的不规则散光。

  优点:对于不规则散光效果好,透光性好,不易变色,不黏附蛋白质形成沉淀。

  禁忌证:眼表活动性疾患或影响戴接触镜的全身性疾病等应禁用。长期处于多风沙、高污染环境中者、经常从事剧烈运动者等应慎用。

  角膜塑形镜

  又称OK镜,是一种特殊的硬性透气性接触镜,通过戴镜使角膜中央区域的弧度在一定范围内变平,从而暂时性降低一定量的近视度数,是一种可逆性非手术的物理矫形方法。

  角膜塑形镜可以矫正近视,但效果是暂时的、可逆的。一旦停戴角膜塑形镜,角膜就会回到以前的形态,近视也会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因此不能根治近视。

  未成年人需要有家长监护配合治疗。对于较高屈光度数等疑难病例的验配,需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酌情考虑验配。

  药物局部治疗适用于假性近视。

  睫状肌松弛剂类的眼药,主要目的是解除睫状肌的紧张状态。常用阿托品类药物,但这类药物会造成瞳孔散大,出现看近物困难、畏光等,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为降低出现药物毒性风险,儿童可使用0.5%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点药后压迫泪囊部位可以减少全身性吸收。用药后立即擦去多余药液。

  重要提示

  贾丁提醒,药物使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假性近视切勿戴镜或手术,如戴眼镜,会加重睫状肌的负担造成眼疲劳,增加近视发生的风险;眼贴可以缓解眼睛的疲劳,但是并不能治疗近视。

  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陈鹏介绍,近视的手术矫正主要方法有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和人工晶状体植入术。18~50岁的成年人,近视度数稳定(两年内近视度数增长每年不超过50度),就可以考虑做近视手术。

  近视手术术前要经过严格的术前检查,根据患者的角膜厚度、屈光情况、角膜形状、眼底情况以及患者的需求来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同时要排除其他不适合手术的眼病,如青光眼、视神经疾病和某些眼底疾病。

  激光角膜屈光手术

  经上皮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Trans-PRK)适用于中低度的近视(600度以下)。

  飞秒激光辅助制作角膜瓣的准分子激光原位磨镶术(FS-LASIK),又称半飞秒。

  适用于近视度数不超过1200度。

  优点是术后视力恢复较快、适用范围广。

  微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取出术(SMILE),又称全飞秒。

  适用于近视度数不超过1000度。

  优点是屈光状态稳定、干眼症状轻、角膜生物力学特性稳定。

  此外,还有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PRK)、准分子激光角膜上皮瓣下磨镶术(LASEK)等表层激光角膜表层手术,存在术后眼部疼痛、视力恢复慢等缺点,目前临床应用较少。角膜板层刀制作角膜瓣后的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因眼科技术的发展,目前在我国临床已接近淘汰。

  人工晶体植入术

  人工晶体植入术(ICL)一般适用于近视度数较高、不能进行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者。

  人工晶体植入术矫正近视是在保留自然晶状体的情况下,在前房或后房植入负度数人工晶体。

  优点:无须破坏、切削角膜组织,无须缝合,适用范围较广,近视矫正范围是50~1800度。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