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糯米可使血糖升高 “无糖”元宵也别多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2022年02月15日 08:55

  元宵节到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元宵让人目不暇接,在名目繁多的元宵中,“无糖”元宵正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接受和看重。 专业人士提醒,对于糖尿病及高血压患者,即便是“无糖”元宵也不主张多吃。何为无糖食品?太原市中医医院糖尿病科主治医师董建华介绍,无糖食品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和淀粉糖(麦芽糖等),用其他甜味剂来代替。目前,在我国已经批准列入使用卫生标准的食糖替代品有麦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乳糖醇等。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要认真阅读产品配料表,看其中是否含有蔗糖、白砂糖、葡萄糖等可能导致血糖升高的糖分。 即使馅料中不添加蔗糖,是“无糖”元宵,也不能完全视为无糖食品甚至是低糖食品。董建华医生介绍,元宵成分是糯米,糯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是多糖物质,进入肠道会水解,吸收后还是要转化成葡萄糖。糯米可使血糖升高,与白糖相差无几,甚至比蜂蜜还要快。所以,此类食品不仅糖尿病患者选购时要注意,普通人也不要过多食用,可以搭配些清爽的蔬菜、水果等食物。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