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脑血栓的10个前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新文 2022年02月13日 11:35

  1.流口水

  突然说话不利索或流口水。

  济南复元康复医院神经专家医师王文茹说:“对于原本就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脑血栓危险因素的老年人来讲,经常流口水很可能是脑血栓的先兆。”

  2.突发性眩晕

  眩晕是脑血栓前兆中极为常见的症状,可发生在任何时段,尤以清晨起床时最常见。此外,在疲劳、洗澡后也易发生。

  特别是高血压患者,若1天至2天反复出现5次以上眩晕,发生脑出血或脑梗死的危险性将增加。

  3.突发性剧烈头痛

  突然发生剧烈头痛且伴有抽搐,近期有头部外伤史且伴有昏迷、嗜睡,头痛的性质、部位、分布等发生了突然变化,因咳嗽用力而加重头痛,头痛剧烈且在夜间痛醒者易发脑血栓。

  4.哈欠连连

  80%患缺血性脑血栓病者,发病前5天至10天会出现哈欠连连的现象。

  5.步态异常

  步履蹒跚、走路无力是偏瘫的先兆症状之一。如果老年人的步态突然发生变化,并伴有肢体麻木无力,则是发生脑血管病的前兆,比如脑血栓。

  6.视物模糊

  表现为短暂性视力障碍或视野缺损,多在1小时内自行恢复。

  7.剃刀落地

  有的人持刀刮胡子时,头转向一侧,突然感觉手臂无力致剃刀落地,1分钟至2分钟后完全恢复。

  这是由于转头扭颈时,引起已经硬化的颈动脉扭曲加重狭窄,导致颅脑供血不足所致。

  8.血压异常

  血压突然升高到200/120mmHg以上时,是发生脑血栓的前兆;血压突然降至80/50mmHg以下时,是脑血栓形成的前兆。

  9.高血压病人鼻出血

  这是值得注意的一种危险信号。若高血压病人数次大量鼻出血,再加上眼底出血、血尿,半年内可能发生脑血栓。

  10.偏侧麻瘫

  偏侧麻瘫即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严格说来,这已是最轻型中风。据追访观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3年至5年,半数以上的人会发生缺血性脑中风。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