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吃元宵悠着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凯 2022年02月13日 11:34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吃元宵是元宵佳节里的重要风俗。元宵虽然好吃,但也并非人人皆宜,因为元宵的外皮部分均以糯米粉为食材,黏性高,不易消化。那么到底哪些人不适宜吃元宵呢?

  1.年老体弱者。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消化酶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肠胃蠕动减慢,排空时间延长,难以消化和吸收元宵这样的黏食。若急速吞咽还易引起元宵卡喉,因此老年人少吃为宜。

  2.久病初愈者。此时患者食欲虽有好转,但消化功能仍然较弱,过量食用元宵不利于康复。

  3.高烧患者。发热时患者的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因此应吃些流食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4.急性胃肠炎患者。患者的胃肠道正处于充血、水肿状态,病人应吃些米汤、藕粉等易消化食物,吃元宵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5.糖尿病患者。元宵含糖量较高,一顿吃得过多,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不仅会加重病情,还能诱发酮症酸中毒。

  6.高血压、高血脂及痛风患者。元宵含有大量糖分和热量,进食过量,会使血糖失控,血脂升高,血粘度加重。

  7.溃疡病患者。吃元宵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

  8.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元宵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肠胃不好的人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