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为孩子选牙刷有什么要求?孩子不吃甜食,怎么还有龋齿?不知道的看这里

来源:健康中国、健康养生周刊 2022年02月16日 09:29

  在享用美味佳肴时,宝宝是否遇到过像图图这样的牙齿问题……

  “哎哟!”嘴里塞满排骨的图图突然捂着嘴大叫起来。

  别担心!宝宝只是要换牙了,这说明他长大喽。

  但是宝宝牙齿上有黄褐色的斑点,那可不是换牙,而是长了龋齿。

  宝宝长龋齿是因为食物残渣留在牙缝和牙面上,被口腔里的细菌利用,产生“酸”腐蚀牙齿,或者是甜食里的糖分变成“酸”腐蚀牙齿。

  怎么预防龋齿?

  1、每天认真刷牙,不让食物残渣滞留在牙齿表面和缝隙;

  2、合理饮食,减少糖的摄入;定期口腔检查;

  3、合理使用氟化物,比如使用含氟牙膏和涂氟;/4、定期窝沟封闭。

  正确的刷牙方法:圆弧刷牙法。

  父母小课堂

  ●换牙时,新出的前牙呈锯齿状正常吗?

  是正常的。牙齿在发育过程中,是由多个发育叶慢慢融合在一起的。在前牙发育叶融合交汇的区域会出现锯齿状的发育结节,这是标准的牙齿形态特征之一。随着每日咀嚼,牙齿会被逐渐磨耗,切端的锯齿状发育结节最终被磨平直至消失。所以,锯齿状在成年后基本就看不到了。

  ●孩子吃东西塞牙,能给孩子剔牙吗?

  无论是生理间隙导致的塞牙,还是龋齿导致的塞牙,都应该及时清除。从这个角度来说,可以给孩子剔牙。为避免伤及牙齿,最好使用牙线为孩子清除滞留在牙间隙中的残留物,而不是用牙签为孩子剔牙。

  ●为孩子挑选牙刷有什么要求?

  大家都知道,为孩子买牙刷应该挑选儿童牙刷。

  一般来说,儿童牙刷的刷头比较小,适合孩子较小的口腔,方便牙刷在口腔内灵活地转动,可有效清除各个位置的食物残渣和蛀牙细菌。

  儿童牙刷应选择软性刷毛,但不要一味追求“软毛牙刷”,过软的刷毛不能有效清除孩子牙面上的软垢,去除牙菌斑(由附着于牙面并在其上繁殖的细菌形成)的能力较差。

  1)根据年龄给孩子选适合的牙刷

  儿童牙齿成长最重要的三个阶段是:2-4岁的幼儿期,4-6岁的学龄前期与6岁以上的学龄期。“这三个阶段因牙齿的成长情况各有不同,牙刷的选择应针对牙齿生长发育情况来选择。”他说,儿童一般选择手动软毛儿童保健牙刷,“儿童刷牙也是个手脑协调锻炼问题,个别儿童无法自行使用牙刷,可在家长的帮助下用指套牙刷来清洁牙齿”。

  ◆2-4岁

  宝宝处于牙齿发育初期,黏膜薄易受损,口腔也较小,常用奶瓶喝奶,容易发生奶瓶龋,从2岁起应该为宝宝建立专门牙刷,从小做好牙齿保健。

  牙刷推荐:宝宝初次使用牙刷,还是在学习自己刷牙阶段,除要选择刷头窄小,易深入口腔内部的牙刷外,刷毛选特软,牙刷柄要较粗胖,使得在宝宝刷牙时不容易掉落。

  ◆4-6岁

  这个时期的特点是,宝宝第一个恒磨牙会在5岁半至6岁时长出,要特别注意恒齿长出前的护理。

  牙刷推荐:选择牙刷刷毛要软,整个刷毛要能够包围各个牙齿牙冠以达到彻底清洁,刷头边缘要柔软,不易损伤深部黏膜组织。

  ◆6岁以后

  此时儿童处于换牙阶段,乳牙与恒牙同时存在,齿缝间隙较大,参差不齐,是龋齿高发年龄段,平常需要加强刷牙及餐后口腔卫生清洁。

  牙刷推荐:选择的牙刷除柔软外,还要能清洁牙面和能清洁牙齿间隙,波浪型牙刷清洁牙齿凹陷和邻面部位有优点。

  ◆正畸儿童

  如果是在做牙齿正畸治疗的孩子,那么在正畸治疗期间,要配合治疗加强刷牙保持口腔卫生,牙刷要选用正畸专用V型保健牙刷。

  2)牙刷保养不当也会连累牙健康

  很多小孩刷牙后,牙刷随手一扔就完事了。翁志强指出,保持牙刷的清洁非常重要,牙刷使用后如果摆放不好,牙刷头上会繁殖大量细菌对身体和口腔卫生不利。建议:

  ◆每次刷牙后将牙刷用清水彻底冲洗清洁,甩干刷头里的水分,将牙刷刷头朝上放在口杯中,位置能充分通风,最好靠窗户,使其自然干燥。

  ◆每月用清水彻底清洗一次牙刷后,放在室外太阳光下照嗮消毒一小时以上。

  ◆每三个月换一把牙刷,发现牙刷变形、刷毛变弯曲,刷头边缘破损马上更换一把新牙刷。

  ●孩子很少吃糖果,为什么还有龋齿?

  高糖分的食物,更利于细菌滋生。细菌产酸,作用于牙齿,足够长的时间以后,就会产生龋齿。会被细菌分解产生酸的是食物中的糖及碳水化合物,而不仅仅指各种糖果。因此,所有糖及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食物都有可能是造成孩子龋齿的元凶,比如各种糖果、饼干、巧克力、糕点、果酱、果脯、含糖饮料等,家长要注意尽量减少孩子食用这类食品的量及频率。不重视口腔卫生和饮食卫生也会有龋齿。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