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让群众共享“数字房产”成果 山西租房市场的品质递变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梁 敏 2022年02月16日 07:32

  不知不觉中,山西租房市场正悄然发生着新变化。

  从之前的房产中介选房,到现在的多渠道供给;从找房难的一路艰辛,到“一键”租房;由“线下”逐步向“平台”迁移,随之而变的是住房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租客从“有的住”到“住得好”,更加注重方便、安全、舒适、环保等要素,开始追求智能化、个性化、品质化的租住生活。

  这一切品质递变的背后,是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贯彻落实党中央“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充分结合山西省内实际情况,以“简政、利企、便民”为出发点,主动对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等政府部门,打造全省具有公信力的住房租赁服务体系,实现百姓的租住放心、企业的服务透明和政府的监管精准。

  租房认准官方平台

  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受住建部门委托,考虑到监管和服务的实际情况,开发了住房租赁“一平台五大系统”,其中包括两个助力政府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具有代表性的系统,一个是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另一个是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

  两个监管系统“各司其职”。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解决了公租房管理部门无系统或系统标准不统一、数据不联网等问题,实现了对公租房的科学、规范管理。

  太原市房产局住房保障处员工小李,春节假期结束上班后,她忙完手头工作,在电脑上打开了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公租房申请对象的户籍、房源配租等十几项信息都会在系统上显示出来,然后通过动态比对,发现这些人员的个人信息变化,对是否符合公租房申请资格及时作出判断。”小李说,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上线后,实现了对保障对象资格申请、审核、分配、轮候、租金收缴、租赁补贴发放以及后续管理全业务流程的线上办理,而且通过大数据比对,确保了公租房数据及时、准确、全覆盖。截至2021年底,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已在全省11个市上线使用,助力当地住建部门实现公租房信息化管理。全省开立保障资金专户92户,48个县区累计发生业务75738笔,金额3869.27万元。

  “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显著的优势就是房源核验,有效保障了房源信息的真实性、合规性。在这个平台上,不用担心假房源和不合规的‘二房东’,租房合同更有保障,租房者更放心。”晋中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王小刚核验了一套房产中介提供的房屋信息。他介绍,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围绕房源监管、市场主体监管、租赁合同备案、信用体系四个方面,全面监管、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主要功能包括房源核验、租赁房源展示、从业主体(租赁机构及人员)备案管理、租赁合同备案、从业主体信用评价等,实现了房屋租赁双方的全流程线上管理。

  2021年5月,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晋中榆次区开展了住房租赁监管系统试点工作,并完成了8家房产中介及其人员信息备案。随后,该行加快系统功能迭代优化,开发了从业主体评价、政府房源录入、交易资金监管等功能,并于同年11月开始向全省推广。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除太原地区外10个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上线使用,累计租赁合同备案数656笔。

  “一键”住上公租房

  与监管系统一起,“公租房APP”“保障性租赁住房APP”两个交易服务平台也上线运行。

  “没想到在手机上操作一下就能申请公租房,这真是太便捷了!”长治市民杨惠琴在长治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指导下下载“公租房APP”后,马上浏览起上面的功能。

  长治市是全国首批19个推广“公租房APP”的试点城市之一。“公租房APP”的服务对象主要面向符合条件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问题,具有政策信息浏览、房源展示、保障资格申请、在线办理、在线租金缴纳和投诉建议等功能,是数字化赋能带来的便民举措。

  “以前申请公租房,要提交很多资料,跑很多部门,审核时间也长。现在有了这个APP,‘掌上’办事不用跑,得劲,方便!”杨惠琴乐呵着说。一部手机,几个简单的操作,就能完成公租房的申报、审核、选房、交租、年审等全流程线上办理,符合条件的人就能够有机会申请到一套政府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真正实现了“一网通办”。

  “太好了,不用出门,我就在‘公租房APP’上把房租交了。对于行动不方便的人来说,这确实是把福利送到家了。”长治市潞城区租户郑奶奶高兴地对潞城区房产中心工作人员说。郑奶奶腿脚不便,她住的地方离市区住房保障中心较远,子女在外打工,眼瞅着公租房续租申请的截止时间快到了,郑奶奶不会线上操作,就在她急愁时,潞城区房产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了,帮助郑奶奶办理了公租房申报,并耐心教她在手机上使用“公租房APP”交付租金。

  为确保需要的人群有效使用“公租房APP”,长治市住建局和建设银行长治分行组织各县(区)实操人员进行公租房信息系统培训,印发宣传册在武乡、沁县、潞城、壶关和平顺等地开展推广活动。“公租房APP”上线以来备受居民关注,大家纷纷下载使用,好评不断。截至2021年末,通过“公租房APP”发布房源14264套,系统访问量18848次,发布政策文件18篇,线上资格申请756户,申报使用情况居全国前列。

  为“新市民”提供住房保障

  目前,在太原市住房困难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年轻人,有一定工薪收入,但无力买房住。他们中不乏建设这个城市的中坚力量“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

  保障性租赁住房为这些群体提供了温馨的小家。

  “保障性租赁住房APP”是建设银行助力国家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协助住建部开发的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管理的APP,主要功能包括项目管理、进度查询、房源管理、统计分析等。通过开发公安、民政、社保、不动产、公积金等外联接口,能够实现从资格审核到项目审核再到房源审核整个过程中与相关部门的对接获取和进行数据核验,助力政府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需求。

  太原市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APP”试点城市之一,2021年12月13日已经完成系统上线,目前已录入房源计划7042套。2022年2月9日,太原市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十四五”期间,全市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万套,让“新市民”、青年人对未来在太原的生活更期待。

  年轻人在“小家”生活得幸福美满,就能有足够的动力为“大家”奋斗。

  “长租公寓”提升租住生活品质

  针对“太原市九大租赁安居工程”,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携手建信住房山西分公司打造了全省首个集中式长租项目——“CCB建融家园·育翠公寓”,于2021年7月1日开业。这个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租公寓共有房源57套,主要服务外来务工餐饮人员,开业仅7天出租率就达到100%,有效解决了务工群体就近居住的诉求。该项目由太原市房管局认定为“餐饮人员之家”,并被纳入中央财政奖补支持名单。

  2021年10月31日,全省第二个长租公寓项目“CCB建融家园·书馨公寓”投入运营,保有房源64套,服务周边山西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打造成为“医护人员之家”,能够满足近120位医护人员租住需求,支持太原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与周边三星级饭店优势互补,为公寓租客提供10元早餐、25元午餐的惠民服务;同步设立书吧、咖啡厅、洗衣房等多元化配套服务,保障租客“租的放心,住的安心”。

  2021年12月8日,“CCB建融家园·阳泉人才公寓”揭牌运营,成为全省第一个银政合作人才公寓项目,可入住100至150人,主要服务于政府引进人才。公寓房加装了智能门锁、水电表等智能化家居设备,提供生活缴费、物业服务等线上服务渠道,同步配置网上银行和智慧政务服务区,设有活动室、健身房、洗衣间、会议室、书吧、快递柜等各项配套设施,实现了健身娱乐、图书阅览、休闲会客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租住生活品质。

  “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挺好”。助力为山西社会经济发展辛勤奉献的广大群众实现安居宜居,是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的担当和使命,他们努力用最好的资源打造租赁住房,为不同群体提供更多租赁渠道和居住社区,持续推进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租赁住房供应体系,让广大群众在共享“山西数字房产”建设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