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新春走基层 | 带着“姐妹”干家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韩睿 文/摄 2022年02月14日 07:39

图为奥美琴(左)正在给“红马甲”学员讲解家政服务技能。

  2月12日下午,位于桥东街2号的太原市红马甲家政公司一楼走廊深处,一间大活动室门上贴着“养老护理实操考场”字样,一场关于“如何在病房里给老人更换床单”的考试将在这里举行。

  38岁的家政培训师奥美琴剪着一头干练的短发,正在给20多名家政人员做考前动员,她向记者介绍,节后人们陆续返回城市,不少人选择从事家政服务,这里人多了起来,很忙。现场,大家听得很认真。

  “我再强调一遍,在病房里给老人换床单,要注意几个细节:一是给老人翻身时要特别注意有没有手术后留下的伤口,身上有没有引流管,皮肤上有没有褥疮,要注意观察老人的情绪和身体状况。二是更换床单的时间要在饭后两小时以后,马上要吃饭了或刚吃完饭,都不能更换。三是一定要征得老人同意,还要注意评估环境,同病房的人正在进餐也不能换,更换时尤其要注意遮挡老人的隐私部位……”随后,奥美琴对着病床上放置的一个假人,用标准的语言和动作示范了一遍,一举一动尽显专业。

  随后,学员分成几个小组,依次进入隔壁的考场,抽签进行现场实操考试。奥美琴拿着登分簿,逐一给学员评分。考试间隙,她继续向记者介绍:“节后一个月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平常客服平均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有50个左右,订单20个左右;节后每天咨询电话有300个左右,订单100个左右,涉及到家政服务、养老护工、母婴护理等,因此我们这段时间特别忙,送走一批迎来一批。为了这些姐妹们走进太原市的千家万户时服务到位、市民满意,我们必须严格把关,提高她们的服务质量。”

  奥美琴是吕梁市兴县奥家湾乡曲家沟村人,在“红马甲”当培训老师多年,技艺精湛,经验丰富。近几年,她跑了全省30多个乡镇、150余个村庄,共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3000多人,带领很多待业妇女、青年走进城市,拥有一技之长,很多姐妹因此在省城安家落户。作为家政培训老师,奥美琴获得的荣誉很多,她曾作为优秀护工代表参加“吕梁山护工技能展示”大赛,在晋中市榆次区首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中获养老护理项目一等奖,在我省第四届“晋嫂”家政技能大赛中获母婴护理项目金奖,在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家政服务大赛中获二等奖,并被邀请到商务部参与多部家政专业教材的编撰和审定工作。

  “在我们这里,像奥美琴这样的培训老师目前有20多个,培训专业有12个,2021年培训人数是5132人。自从公司1995年成立以来,共计培训各类家政人员4万多人,帮助6万人实现就业。”“红马甲”办公室主任倪吉利告诉记者。记者

  记者感言

  专业让服务更贴心

  一摞摞“大本子”教科书、琳琅满目的护理用品、目不暇接的服务须知、各类标准化流程、规章制度……不走进家政公司,真不知道目前家政服务早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粗放型体力劳动,而是发展成具有高度专业性、科学性、技术性、人文关怀性的精细化服务。

  尽管“奥美琴”们不直接与广大居民群众见面,但由他们培训、考核出来的专业家政服务人员,却和千家万户产生着联系。他们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怎么样,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毋庸置疑,是专业化培养让服务更加贴心,也让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春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