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发快递 贵重物品别忘“保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马卓 2022年01月13日 11:08

  春节将至,我市各个快递企业迎来了节前的收寄高峰。1月12日市邮政管理局提醒,市民若是向家人或朋友寄递贵重或易碎物品,最好为快递包裹“保价”。如此一来,一旦出现快递丢失、损坏等纠纷,可以根据保价的价格进行索赔,减少损失。相反,如果不保价,只能按格式合同的约定赔偿。

  近来有不少市民关心:如果快递延误、丢失、损毁,该如何维权。对此,市邮政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消费者遇到延误、丢失、损毁以及侵权、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可以先向快递企业投诉,若是企业7天未答复或对企业答复不满意,可拨打电话“12305”向邮管部门申诉。

  对于消费者而言,从网上买下的“宝贝”,要经过一路颠簸才能送到手中。因此,收到快递后,收件人首先要看一下快件的外包装是否完好,然后再签收。

  在寄快递时,应仔细阅读运单上的服务标准,尤其是贵重或易碎物品时,可自行选择保价或不保价的寄递方式。

  记者了解到,我市快递公司对未保价的丢失快递,赔偿金额多在运费的3倍至5倍之间。而如果是保价的快递发生丢失,则按照保价金额赔偿,保价费用多在保价的3%至5%之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