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开门是景 关门是家

我市老年人酷爱房车游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向敏 2022年01月10日 09:05

图为陈建设在自驾房车游途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与其花费大量时间作攻略,不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近年来,选择房车旅游的人群不断增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推动下,消费者旅游需求日益私密化、多样化、特色化,集“吃、住、行”于一身的房车,成为众多游客旅游出行的新选择。这一方式不仅规避了与陌生人密切接触的风险,还增加了家人和朋友间出游的亲密度。

  作为一种新兴的旅行方式,房车近年来吸引了哪些游客?房车旅行又有哪些乐趣?存在哪些困难?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私家团颇受欢迎

  “开门是景,关门是家”“轮子下的冰雪游,轮子上的温暖家”……近日,我市龙铁旅行社等旅游机构发布了多条房车游玩信息,很快便引来市民的点赞咨询。

  “即使你没有房车,我们也可以让你达到深度游的心愿。”记者采访的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耿丽鑫说,游客预订行程后,可乘飞机飞往目的地,由当地地接社安排房车接待。行程可由旅行社制订,也可以自己定制。

  2021年11月以来,因疫情原因,东北地区如雪乡、冰雪大世界等景点关闭,直到12月25日,这些景点才相继开放。记者了解到,近期,东北游产品陆续在我市各大旅行社上架,其中房车游最具吸引力。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近期咨询前往东北玩雪的人明显增多,但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会主推房车私家团,每个车最多能容纳4人,私密又安全。每辆房车还配有‘管家’,他们都经过专业培训,全程为游客充当司机、摄影师、随车讲解员等各种角色。”耿丽鑫说,相比传统的旅行方式,房车私家团更为自由、便利,能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出行体验。

  市民崔婷一直都想带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房车游,但想着开车又累又不安全,就放弃了。“有房车‘管家’,省事多了。”崔婷说,她已初步和旅行社沟通,制订了一条5晚6天的东北线路,景点包含吉林雾凇、万科滑雪、秘境长白山、东北虎园、冬捕、雪乡、雪地摩托、冰雪大世界等,每人费用在8000元左右,孩子考完试就出发。

  自驾房车乐趣多

  记者了解到,我市房车游市场中,年轻人受限于时间,玩房车的并不多。目前房车主力是退休的老年人,他们有钱有时间,拿上驾照就可以来一场房车旅行。

  关于房车游,有人说,“车外是整个世界,车内就是家”,对于我市市民陈建设来说,房车为家,就是他想要的生活。这两天,陈建设又开着房车前往广东省湛江市游玩,“我们游玩的地方都是低风险区,而且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找当地的房车露营地停靠,营地大多设在景色怡人的地方,或湖畔、或森林里、或山脚下,可以最大程度地接近自然和美景。”陈建设开心地说,一家一车,一户一景,可避免不必要的接触。

  “2013年退休后,我就购买了一辆房车,有时间就带着老伴出去转转,至今已游览了国内外城市280余个,最远去过老挝、俄罗斯乌兰乌德等地。”谈起驾驶房车旅行的经历,陈建设兴致勃勃。

  陈建设一年有八九个月在外边漂着,过着冬天向南,夏天往北的候鸟生活。他连续5年在外地过春节,感受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春节氛围。8年多的时间,陈建设行驶了30多万公里,差不多每天步行近两万步。作为山西房车协会的副会长,除了游玩,陈建设还会沿途参与多项旅游交流活动,宣传推介山西丰富的旅游资源。

  无独有偶,家住小店区的退休老人张云生也是一位资深的房车游爱好者,因酷爱旅游,他2012年花了30万元改装了一辆房车,自此开始他10年的自驾游生活。“一开始购买房车的初衷是为了和家人一起周游全国,没想到还能跨出国门,将足迹延伸至北极,饱览地球最北端的绝美风光。”张云生说。

  不过,受到疫情影响,这两年张云生海外旅行计划只能暂时搁置。“我最近在山西周边城市溜达,走走停停。”张先生说,山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他希望疫情过后,能够继续开启海外游计划,并将我省关公文化、晋商文化、佛教文化等介绍到国外,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山西旅玩。

  房车旅游前景好

  山西是全国首屈一指的房车消费大省,房车保有量达2000余台。在房车交易方面,展览会营销是我省房车生产企业销售房车的主要渠道之一,以2019年第五届中国(山西)国际房车露营博览会为例,三天内,自行式和拖挂房车共成交360余台,成交金额达1.1亿元。目前,该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五届,并成为太原市优秀文旅品牌之一。

  和房车发展的迅猛势头相比,我省营地、驿站、房车旅游导航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不够完善,正如山西房车俱乐部创始人董瑞江所说,营地和房车是一对孪生兄弟,没有营地,房车很难兴旺。

  2021年2月27日,寿阳县道坪村驿站型自驾车房车露营地揭牌;2021年6月28日,晋阳湖房车露营地建成;2021年9月24日,我省首家高速公路服务区房车露营地在平遥服务区落地……“近年来,我们不断推进房车营地建设,并陆续在地级市及5A级景区建设符合行业标准的3C、4C、5C级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在旅游公路的重要节点、服务区等建设自驾车、房车驿站。”陈建设说,目前我省已建和在建的房车营地达37个,2022年计划再开建12个,争取2025年建成100个规模化的房车旅居车营地。

  董瑞江表示,今后,我省将以重大节庆活动为载体,举办各类房车自驾游活动,促进自驾旅游经济发展。配套完善房车维修停放、抢险施救、医疗救护等设施。同时,加快房车自驾游目的地建设,在地方美食、温泉洗浴、户外运动、旅居康养、乡村旅游等方面做文章,打造和丰富自驾旅游产品,增强对自驾游客的吸引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