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典型案例

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公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勇 2022年04月26日 09:41

  为迎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集中展示我省打击侵权行为的重要成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部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件。

  在公布的案例当中,侵权行为主要集中在商标和标志上,特别是去年冬奥会引爆市民奥运热情,不少不法商贩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擅自销售含有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奥林匹克徽记,以及“冰墩墩”吉祥物的商品。例如,2022年2月,依据舆情监测反映,“某官方直播间”使用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进行商业宣传。执法人员经过现场调查,涉案抖音号为山西某烘焙食品有限公司认证并使用,用途为直播销售和品牌宣传。当事人在涉案视频中使用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未获得权利人的许可。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四条规定,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罚款3万元。

  市民在购物时还经常发现,有些同类产品外包装非常相似,宛如“双胞胎”一般。其实,这个就属于外观设计侵权了。在本次公布的侵权案件当中,外观设计侵权案件也有4起,占比并不小。例如,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检查中发现,阳泉市城区某烟酒行的一种酒盒涉嫌侵犯山西某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的“包装盒(青花30)”外观设计专利权。专利权人提出专利侵权纠纷处理请求。阳泉市市监局对本案通过整体观察、综合判断,认定涉案产品侵犯了山西某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权,责令阳泉市城区某烟酒行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销毁相关宣传资料。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