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解放路:邂逅一场“花瓣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文/摄 2022年04月19日 10:19

  4月中旬,海棠花开得正旺,骑行在解放路的非机动车道上,不知不觉中便和春天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一阵微风吹过,花瓣雨悄然落下,些许会有几片落在衣服上,身临此景,美好的心情油然而生,顿时忘记了眼前的烦恼。作为一条有历史的道路,经过多次改造,如今上有高架桥,下有地铁2号线,沿线处处可见漂亮小游园,解放路早已成了太原人的骄傲。

  路边美景赏不停

  4月14日下午,西苑社区居民刘玉清在家呆着无聊,便打算出门在附近转转。听说解放路旁的海棠花开了,他便沿着华苑一巷走到了那里。

  刚走出巷口,刘玉清就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绿化带内的海棠花开得正旺,一簇簇白花还夹杂着些许粉色,让人感觉心旷神怡。靠近绿化带的路面基本被掉落的花瓣覆盖,别是一番美景。刘玉清沿着解放路一边走一边赏花,沉浸在了美丽的春景中。

  中车社区居民赵洪最近也喜欢在解放路旁散步,宽敞的路面、雄伟的高架桥、气派的地铁站,再加上美丽的鲜花和漂亮的小游园,让他看也看不够。

  “我对解放路有着深厚的感情,从出生到现在,40多年来,除了上大学那几年,其余时间都住在解放路旁。”赵洪说。出门就能上高架,不想开车就坐地铁,一路鲜花作伴,特别是路边的小游园,各种乔木、花灌木错落有致,让人不禁就会放慢脚步,欣赏并拍下美景。

  街边历史说不完

  钟楼街、鼓楼街、晋商博物院、城隍庙……沿线文物古迹、老街老巷众多,悠久的历史说也说不完。解放路始建于1955年,由多条小街巷拓建而成,一直是我市的南北走向主干道之一,周边有商场、医院、公园和大型小区,日常车流和人流量非常大。

  “过去,解放路不仅路面窄,周边环境也不太好。特别是在胜利街北侧,沿街建筑不是平房,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小楼房。”赵洪说。在2020年的改造中,破旧房子都被拆掉了,取而代之的是绿化带和小游园,不仅扮靓了城市,附近居民也有了休闲锻炼的场所。

  提起解放路过去的交通状况,很多沿线居民都摇头。西苑社区居民权斌曾是一名610路公交驾驶员。“610路贯穿解放路,是过去最难跑的线路之一,因解放路路窄车多,沿途有不少小区、学校、商场、医院,还都是平交路口。在早高峰,省实验中学和山医大一院是两个拥堵点;到了晚高峰,不少市民前往商业区休闲,从钟楼街口到大南门这段路也不好走。”权斌回忆说。如今,解放路宽敞了,还有了高架桥,610路的运行效率有了极大提高。“若算上地铁进站、安检和等车的时间,如今乘坐610路短途出行,有时真能和地铁较量一下。”权斌说。

  美丽画卷看不尽

  2020年,我市结合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对解放路实施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造,涉及道桥建设、线缆入地、风貌整饰、环境美化、设施完善、片区打造、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多个方面,是我市第一个集地面道路交通和地下轨道交通同步推进的综合性改造工程。

  改造后的解放路,道路拓宽至50米,沿线设置了地铁出入口、公交车站、公共自行车站点,构建了城市多元化立体交通体系;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拆除了违法建筑,架空线缆全部入地,沿线的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也同步改造一新;坚持绿化与彩化并举,按照“适地适树、因地制宜”的原则,沿线实施了绿化,各具特色的游园绿地点缀其间。

  如今的解放路,沿线的绿植错落有致、色彩缤纷,游园绿地移步成景、清新雅致,再加上漂亮的公交站台和地铁出入口,以及置身其中的路人,勾勒出了一幅美好的幸福画卷。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