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县区风采

长治市深入推进“护苗2021”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扫黄打非网 2021年08月25日 13:12

  2021年以来,按照全国、山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长治市深入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切实筑牢“民心工程”,打造“护苗”专项行动品牌。

  一、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4月26日上午,长治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长治海关等26个成员单位,在全市开展版权宣传暨“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快乐成长”“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的良好舆论氛围。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宣传海报3000余页,接受群众答疑咨询4500余人次。

  二、积极组建“护苗”工作站

  长治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教育局、市文明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建设“护苗”工作站相关工作的通知》,制定了《长治市建设“护苗”工作站时间表》,要求在7月份前,在全市中小学建设首批60个“护苗”工作站,每个县区不少于5个,从中择优设立20个市级“护苗”教育示范基地,并推荐为省级示范站。

  三、专项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长治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会同市教育局、市文化执法队联合开展“开学季”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200多家书店进行了逐一排查,对夹杂“黄赌毒”、宣扬邪教迷信等有害内容的少儿出版物、无证销售出版物及销售非法出版物的店档和游商进行了全面清理。2021年以来,累计清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130册,取缔游动书摊5个,有力地维护了全市出版物市场的经营秩序。

  四、深入治理涉未成年人网络文化环境

  长治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市网信办、市公安局等部门,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严格监督辖区内涉未成年人重点网络短视频、社交平台以及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等。积极稳妥处置涉未成年人敏感信息,建立了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实现快速发现、有效应对,及时消除影响,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责编:版权太原)